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浦东大力推动政务信息开放共享

时间:2016-05-19 10:16:07  来源:浦东时报  作者:
        如何挖掘数据资源的潜力并加以应用,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之一。据了解,浦东目前推出了一套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管理办法,形成了信息归集的清单。同时,还积极引入市场和社会主体参与,以更好地发挥数据资源的能量。 
  资源共享引入“负面清单”理念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资源共享,新区专门推出了《浦东新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并制定资源目录系统,为每个政务信息资源自动提供唯一资源编码。 
  《办法》借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的理念,在数据资源共享方面实施相应管理。根据《办法》,政务信息资源作为公共资源,分为主动共享类、协议共享类、不予共享类三种情形。 
  与行政许可或跨部门并联审批相关的政务信息资源列入主动共享类;与政府协同办公相关,信息内容敏感的,只能按照一定条件提供给相关单位共享的政务信息资源,列入协议共享类;确属法律、法规或政府规章规定不能提供给其他单位共享的政务信息资源,可列入不予共享类。
  按照信息资源共享程度的不同,可共享的政务信息资源分为查询类、应用类、深度应用类。只能提供数据查询的为查询类;可以提供定期数据更新推送的为应用类;可以实现动态数据更新并直接为其他应用提供数据支持的为深度应用类。 
  除了管理办法外,浦东还在编制“1+2”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即《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管理办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商业机密保护规定》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个人隐私保护规定》。 
  有了制度保障及编码规则,政务资源的共享有了可行性。新区经信委副主任张爱平以法人事项应用举例称,若新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要为某公司做环评,需要查询该公司的法人基本信息、登记信息、城管处罚等信息,其中法人基本信息等是主动共享信息可以直接查看,但三违存量数据等为协议共享信息,需要申请并通过城管执法局批复后才能查询。这样一来,流程比原来的更便捷、更规范。 
  积极吸引市场主体参与应用 
  政府信息共享的根本目的是要应用开发,鼓励市场和社会主体参与。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市经信委会同市交通委,以城市交通为主题,举办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成效显著,为本市数据开放应用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浦东在应用方面也进行了先行先试。去年,新区市场监管局与上海拉扎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饿了么”)率先进行了“互联网+信用监管”模式的政企合作,通过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与综合监管平台实现数据互通。也就是说,能接入“饿了么”平台的浦东餐厅,首先必须是在新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的所有正规餐饮企业,这就从源头上杜绝了“无证餐厅”的加入。 
  “饿了么”CEO张旭豪称,实现数据互通之后,能够对餐厅形成一个更加完善的评价体系。一方面,市场监管局会给每家餐饮的食品安全进行评级,如“笑脸”、“哭脸”等;另一方面,消费者能在订餐平台上对每家餐厅的环境、口味、服务态度等各方面进行客观点评。双管齐下,督促商家进行改进。 
  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彦峰表示,该合作项目的实施将达到订餐平台、餐饮商户、政府部门以及消费者“多赢”的目标,今后还将把信息共享、信用监管的模式向其他平台、领域推广。 
  据悉,目前新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二期工程正在实施平台与公安人口信息等各项信息的对接工作。综合监管平台则在开发应用体系过程中。而数据归集和平台应用仍是平台建设的难点和关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