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江门力争年底实现网上办事"三率一数"全面提升

时间:2016-07-26 09:50: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日前,“中国侨都”微信公众号对6月份江门市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梳理、公布。 
  在此批公布的新政中,既有关乎江门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规划、方案,也有多项便民惠民的工作安排,此外,在推进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效率政府建设方面,多项新政与之息息相关。 
  “十三五”规划公布实施 
  6月份出台的12项新政中,《江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公布实施当属最重要,该份《规划纲要》定下了未来五年江门三区四市的发展战略与方向,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了落实该项工作,江门市公布了《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方案》提出,加快推进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将江门国家自创区建设成为全市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样板区。2016年,实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40家,推动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500项,创建10家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实施100项市级重点科技项目,开展产学研项目80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0%以上。 
  此外,《江门市贯彻落实省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也于6月份公布。该《方案》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尚未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的,年内应当纳入,所占分值权重不应低于4%。并明确了96项工作任务及其具体要求、牵头落实单位和完成时限。 
  非市区户籍60岁以上老人可享公交优惠 
  在民生保障方面,此次出台的新政涉及交通、食品安全等方面。江门市政府6月份发布《关于常住江门市区非市区户籍老年人优惠乘坐市区公共汽车的通告》,决定给予在江门市区居住满半年以上的非市区户籍老年人(60周岁及以上)享受乘坐市区公共汽车优惠待遇,其中年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乘坐,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随后,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根据《通告》制定出台了详细的实施办法。 
  为了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该市提出了11项重点工作安排,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加快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加大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力度等。 
  此外,为保证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江门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分市县住户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区及有关部门要统一认识、落实责任,加强领导、充实力量,夯实基础、提高质量。 
  连发两项新政加快“互联网+政务”建设 
  “法治政府,透明提效”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六大任务之一。为加快落实该任务,市政府印发了《江门市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该文件中明确了2016年江门市要做好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工作。 
  为加快“互联网+政务”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江门市连发两项新政:一是公布《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江门分厅建设2016年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到2016年底,该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办事“三率一数”全面提升,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75%以上,上网办理率达65%以上,网上办结率达60%以上,85%以上网上申办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1次,30%以上网上申办事项实现零次跑动,逐步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办理。二是印发《江门市2016年度政府网站考评方案》,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此外,在推进透明政府建设方面,市粮食局、市财政局6月份联合出台了《江门市粮食局江门市财政局关于江门市市级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办法》,对市级粮食风险基金的来源、使用范围、管理、申请和审批及监督检查等作出明确规定。《办法》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 
  市国土资源局则出台《江门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涉及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单位及个人有相关不良行为之一的,列入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黑名单”管理。《办法》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