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井贤栋:蚂蚁金服要做智慧城市新引擎

时间:2017-01-03 09:26:41  来源:  作者: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新华网、蚂蚁金服主办的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在京召开。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引擎,为新金融新经济、民众新生活、信用中国构建基础设施。
  2016年3月17日正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自此,新型智慧城市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
  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发布
  钱包里的现金越来越少,带上手机就可以在城市畅行无阻;车辆违法缴罚、公积金查询、查税办税、看病挂号都不用再去窗口排队,手机上就能轻松搞定;看似“虚拟”的信用评分正在带来更多的实惠和便利……这些都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福利。
  此番峰会上,互联网+百人会、蚂蚁金服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白皮书认为,技术进步是让城市“智慧”起来的最大推动力,并将新型智慧城市总结为三个“新”:新空间、新生活、新治理。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表示,“新型智慧城市是城市新的发展方向、新的治理模式和居民新的生活方式”。
  峰会现场发布了“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的“六维模型”,勾画未来城市的蓝图。张晓峰解读称,“‘普惠+’让城市充满温情,‘信用+’让城市洋溢信任,‘生活+’让智能走近身边,‘智能+’让未来流行,‘生态+’让结构合理,‘安全+为发展护航。”
  “互联网+”医疗最突出,“互联网+”政务挑战最大
  从报告公布的各分项指数可以看出,“互联网+”正在推动社会服务各领域加速创新,其中医疗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城市“互联网+”医疗指数,均值仅今年前三季度就增长了214%。“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由中国互联网协会、蚂蚁金服发布。
  目前全国有1100家公立医院加入“未来医院”,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平均节省患者就诊时间50%,大大提升就医体验,改善门诊秩序,此外还出现了“先诊疗后付费”的信用诊疗、“电子社保卡+医保移动支付”、反欺诈防黄牛服务等创新模式。不过,报告也指出,医疗指数的城市差距快速拉大,第一名地区与最后一名指数相差800多倍。
  城市“互联网+”交通指数均值则保持了较快增长,从1月的25.25增长到9月的43.77,其中网约车指数增长了1.67倍。除了网约车外,城市“互联网+”交通服务,还有扫码支付出租车、扫码乘坐公交车、线上购买地铁票、高速公路快速通行缴费等新模式。
  城市“互联网+”政务指数均值从2016年1月的33.87增长到9月的35.88,指数呈稳步增长态势。报告认为,“互联网+”政务的挑战在于城市公共服务流程再造复杂、信息共享协同难、公共部门基础设施差别大、部分城市创新意识薄弱等。随着2016年9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可以预期“互联网+政务”指数将呈现加速趋势。
  蚂蚁金服要做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新引擎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引擎”。他谈到,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特点在于“以人为本”、“协同治理”、“数据驱动”,蚂蚁金服将越来越基础设施化,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移动政务服务、移动支付之城、信用城市等解决方案。
  峰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蚂蚁金服已与全国25个省(市、区)政府352个城市在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9大类58种不同类别的服务,已经为超过1.5亿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