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定远县检察院推进信息化为“智慧检务”提供新动能

时间:2017-05-05 11:28:36  来源:正义网  作者:促进网

——探访全国首届“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安徽省定远县检察院“这台设备用来做什么?那个呢?”近日,记者在安徽省定远县检察院的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见到了两台“高精尖”的电子设备,不禁好奇询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台设备用于做电子数据鉴定,但这不过是全院科技强检力量的一个组成部分。

今年初,定远县检察院被评为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在此之前,该院已经是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这几年,该院通过推进检察工作信息化,为深化“智慧检务”建设提供了新动能。

办案效率大幅提高

“我院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是全省首家、全国第二家。在实验室用这两台设备可以对手机、硬盘等各种移动存储介质中的数据进行恢复、取证和鉴定,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定远县检察院检察技术科副科长胡伟介绍。

在该院办理的一起售卖毒狗药、毒针等违禁品的案件中,通过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办案人员对嫌疑人的手机进行了数据提取,统计发现其共出售毒针51145支、弩200个、毒药47公斤,固定了犯罪事实,为下一步侦查取证指明了方向。胡伟告诉记者,利用该实验室突破的案件已达40余件。

在该院侦查信息指挥平台,记者看到内网查询、外网查询、县房管局、自来水厂、县卫生局五个工作区。这也是滁州市首家建成的基层院侦查信息指挥平台。

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铺设电信专线,可以实现对全县范围内的自来水使用信息、房地产办证信息以及医疗卫生信息的同步更新和查询。该平台于2014年建成,在此之前,这些信息需要侦查人员自己到房管局、卫生局等部门调取,耗时费力,现在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建成至今,该平台共协助办案100余次。目前,定远县检察院正在与其他职能部门进行协商,增加平台信息量。

定远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志明向记者介绍,该院还建成了“技侦防一体”的现代化检务中心、远程接访系统、远程提讯系统等特色品牌项目,在司法办案的方法和理念上实现了从传统型向智慧型的转变。

“智慧检务”触手可及

早在2012年,定远县检察院就定下了争创全省、全国先进检察院的目标。经过几年不懈努力,该院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科技强检方面,走进定远县检察院,处处可见“智慧检务”的影子。

在“一站式”检务公开服务大厅,案件管理、控告举报、远程接访等资源通过互联网技术得到了有效整合和集约管理,来访群众可通过大厅的智能终端了解所有业务部门职能;在该院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记者看到多屏联动的触控电子书,手指轻轻一划即可了解该院廉洁文化建设内容,基地的所有视频播放终端均由一台设备操作完成,真正做到了“触手可及”。

王志明介绍,该院还推行“无纸化办公”,利用检察内网办公系统、电子政务系统、皖检通等系统发布信息、流转公文,探索出公文流转无纸化、行政审批无纸化的新路子,并且充分利用安徽省检察机关数字化图书馆、电子期刊系统和该院“三联课堂”内网专栏,搭建网上学习平台。

专业队伍保障技术运用

专业技术运用需要有专业的队伍做保障,目前,定远县检察院已有39人获得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多名干警具备电子证据鉴定人资格。

胡伟在检察技术科工作至今已有9个年头,曾被评为安徽省检察机关电子数据取证业务标兵。“我的职责就是做好"智慧检务"技术保障工作。”胡伟说,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事关检察事业发展,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必须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及应用能力。

技术科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与各种科技设备“对话”,随着定远县检察院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对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该院技术科工作人员为适应科技强检新要求,深入开展技术培训,提高自身素能,更新知识体系。近几年该院还专门招聘了5名计算机专业人员。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王志明表示,科技强检也要跟上时代脚步,不仅要做到软件硬件及时更新换代,不落伍,有了科技强检装备,还要在应用上下功夫,让科技力量发挥实效。据了解,近日,该院刚刚完成讯飞语音系统的安装调试,下一步将应用到该院日常工作录入环节中。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