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政务服务2.0“正当时”

时间:2017-06-23 08:42:37  来源:长江网  作者:
       “互联网+”改变着信息化时代政府的行政服务模式,网上办理更能让老百姓随时随地享受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然而,有些政务窗口占用着政府资源,却常常“冷冷清清”。
  实体政务中心是集中办理本级政府权限范围内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征收以及其他服务项目的综合性管理服务机构,其主要方式是将一些部门集中起来办公,实行“一条龙”服务,其建立的初衷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冤枉路。近年来,各地的政务大厅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在网络不发达的时代,它确实是加强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重要平台。是政府服务的1.0。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政府职能的转变,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现在一部分政务可以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是政府服务的2.0。
  网上办事大厅不仅更加方便快捷,同时更能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使办事过程公开透明,群众在家“动动键盘、点点鼠标”就可以办成事。相较而言,有些政务中心就显的也些“不合时宜”。正如报道中指出,有些政务窗口“冷冷清清”,一天仅收十几份资料。
  精兵简政是政府改革的方向,政府工作人员“一个萝卜一个坑”,部分政务中心不仅没起到大的作用,反而浪费了人力。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关停一部分政务服务中心,以释放人力和提高工作效率。
  办事在网上,但政府相关部门功夫要下在网下。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转变政府职能工作同时,大幅度地减少审批环节,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责任制度,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公民、企业和社会最大限度地享受政府的优质服务是政务服务的目标。网上办事大厅开启政府服务2.0正当时。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