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要善于深入“群”众

时间:2017-08-21 10:19:01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促进网
        时下,微信群、QQ群等迅速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已进入“群”中,成为名副其实的“群”众。领导干部要想更好了解社情民意,也应多深入“群”众,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近年来,不少领导干部不仅进入“群”中,有的还亲自组建多个微信或QQ工作群当起了群主,有的地方甚至召开了官方的“微信群工作年会”。但是,也有一些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基于各种考虑不敢进群不愿进群,有的虽然进了群却常年“潜水”,甚至连个“泡”也不“冒”。
  领导干部进群建群,事情虽小,意义却不同寻常。
  一是获取信息更真。在一个群里,群友要么是同事要么是朋友抑或是朋友的朋友,相互之间有共同的关注也有共同的话题。即便是工作群,大家相对熟悉也相对放松,茶余饭后你一言我一语,聊聊工作聊聊学习聊聊生活,有时候甚至发点小牢骚。领导干部常进群看看,往往能听到看到平时在正式场合听不到看不到的一些东西,有助于体察更真实的民意。
  二是处理政务更快。无论是微信群还是QQ群,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快。指尖轻点,秒速办公,上下联动,一呼百应,是真正的“马上就办”。群内成员可以随时发布紧急问题,领导干部可以通过即时到位、定点到人的消息向下级同志传达工作指示、意图和导向,并实时监督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工作方式更活。通过微信群、QQ群办公改变了过去集中大会、层层传导等传统工作方式,简化和优化了政务工作流程,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扁平化管理,既减少了经费开支,也为基层文山会海减负。同时,领导干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可以拿起手机指挥、联络,群里成员不出办公室也能领会精神明确任务。
  四是联系群众更近。群里“有图有真相”让工作部署、执行反馈、干部到岗等情况公开透明,领导干部盯着看,群成员也是监督员,有力助推干部作风转变。同时,通过微信群、QQ群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老百姓快办事办好事,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拉近干部与群众的信息距离,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调查,我国7.31亿网民在手机端最常使用的APP应用是微信,达79.6%,其次为QQ,占比为60%。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既然这么多的百姓都身处“群”中,领导干部就不仅要敢于深入“群”众,而且要善于深入“群”众。
  一要放下姿态当“知心朋友”。微信群、QQ群犹如一块相对轻松的“自留地”,在这里交流最重要的是平等、真诚。领导干部在群里虽然也要部署工作发布指令,但不能时时处处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要放低姿态,少说官话多说“土”话。个别群友在群里偶尔发发牢骚,可能只是一种压力释放和情绪宣泄,要当朋友不当“网管”,少揪辫子多解“群”忧。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和群友的交流却是真实的,只有以心换心,才能和群友打成一片拉近距离。
  二要与时俱进当“行家里手”。当今时代网络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领导干部要学群、懂群、用群,虚心学习网络语言,熟悉网络话语模式,精通网络沟通技巧,科学设置讨论话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三要扛起责任当“领航舵手”。“群”是一片独特的天地,群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群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领导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平时要注重领好航导好向,关键时刻要敢于发声亮剑,对群里的模糊认识及时廓清,怨气怨言及时化解,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让“群”也成为讲政治讲大局的一方“净土”。要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从技术手段上保护重要政务信息,守护好“群”阵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