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郴州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时间:2018-06-20 10:44:11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促进网
        省时 省心 省力
  ——郴州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6月19日上午9时,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市民在大厅的“一次办结”服务自助终端设备上办理事项。“以前企业办理申请普通增值税发票增量业务,至少要2天才能办结,自从有了‘一次办结’制度后,办事方便快捷多了,特别是在自助端上,办理只需5分钟。”郴州海利微电子公司的会计人员满意地说。
  这位会计人员说的“一次办结”改革,始于2017年8月,是郴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的政务服务制度改革,该项改革明确规定,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只需向政府部门一次完整提交资料,即可当场办结或由政府部门内部流转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以前一个投资项目的审批‘一直在路上’,真是写不完的材料,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一个公司的负责人如是深有感触地说。
  要让企业少跑腿,关键要减少审批环节。为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近年来,郴州大力对接“北上广”,对接的第一要务就是对投资项目审批进行“一次办结”改革,他们要求通过再造办事流程、压缩审批环节、打通部门壁垒等,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网上集中、向综合窗口集中。“所有纳入‘一次办结’改革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及公共服务等事项,必须降低受理门槛,精简申报材料,取消无谓证明等。”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改革按照“怎么便民怎么改”“怎么快办怎么改”的思路,力求所有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为此,郴州市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事项进驻、职责进驻、人员进驻、领导进驻”原则,确保行政许可事项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率在95%以上,并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层级的关联办理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疏理政务服务事项,经清理后,郴州市、县两级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3348项,其中,纳入“一次办结”事项12075项,达90.4%。
  在要求“一次办结”的同时,要求能“即时办”的全部“即时办”、能“网上办”的全部“网上办”。今年3月,郴州市在全省率先上线“一次办结”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把各种政务服务“移”到自助端或手机上,目前该市所有“一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100%上网运行,其中,与群众、企业息息相关的238项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一次办结”大大方便了办事主体,优化了营商环境。目前,全市共减少审批环节492个;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69天压缩到95天,提速64.7%。政务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超过99%。郴州高新区国地税局局长谢程鹏介绍,改革实施以来,仅郴州高新区新增纳税企业同比增长近三成。
  郴州金贵银业行政副总监李斌说,现在通过政务中心的一个窗口,一次办结,省时、省心、省力。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说:“总投资200亿元的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项目去年落户郴州桂阳县,首批入园63家企业感受到了郴州‘一次办结’改革带来的‘红利’,各种审批不仅速度快,而且当地部门全程代办,真是太方便了。”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