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烟台公安服务群众“一心一意”零等待

时间:2018-08-15 09:24:27  来源:中国网  作者:促进网
 一窗办结 一次办好——
烟台公安服务群众“一心一意”零等待
000130.jpg
        “以往办理出入境证件要先到照相馆照相,然后到大厅申请办理,最后还要到银行缴费,办一个证至少要去三个地方,一天可能都办不完,现在好了,在烟台出入境大厅照片采集、指纹采集、材料申请、证件缴费功能于一体,我只来了一次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刚刚办完护照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在烟台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里,前来办证的群众利用自动叫号、自助办证、手机扫描二维码填表、支付宝缴费等便捷方式,真正享受到“一次办好”的喜悦,这是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的新举措、新变化……
        以体制机制作保障,确保“一次办好”
        烟台市公安局以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着力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全面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理念,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将所有业务类型全部梳理,切实增强窗口单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申请人未提供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的,如果在系统内能核查到相关信息,由我们的民警自行核查,减少申请人往返次数,不能核查的,受理民警做好解释工作,真正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到目前未发生一起申请人往返多次办证的情况。”出入境管理分局民警于璐说。
        以服务平台为依托,实现“一网通办”
        为有效解决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实现“一次办好”,烟台公安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打破层级、业务、时空限制,变“人在路上走”为“事在网上办”,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平台开发上线的“交通违法处理”“交通违法缴费”等栏目,在全省率先实现网上全流程交通违法处理、缴费,获得群众极大认可,仅“交通违法处理”功能栏的群众使用量就达到370万人次,不仅减少了市民舟车劳顿之苦,还降低了办事成本,让群众实现了不跑腿就办好。
        一位市民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处理车辆违章,要到服务大厅排队等候,既浪费时间,又耗费精力。现在有了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我拿起手机就可随时随地的及时处理。有时坐公交车无聊时,还可以利用手机,进入平台‘学法积分’栏目,在线学习交通法规进行积分,积分还可以抵扣部分交通违法扣分呢。”
        “依托‘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开发的门户网站、手机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软件三大服务载体,群众办事得到了极大便利,不受时间条件约束,不受地域环境限制,有的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办理完结,必须当面办理的,可先在手机平台上预约,审批通过后只跑一次就可以办好。”“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凌晓鹏介绍说。
        推出十六项新举措,实现便民利民
        8月8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十六条便民举措》,旨在提速、提质、提效,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努力创造更加优质的交通出行和服务环境。这正是按照 “一次办好”政务服务工作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有力措施。
        据介绍,十六条措施推出后,群众办事将更加便捷。简单业务将实现一证即办,市民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初次申领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等18项车驾管业务;优化车驾管业务服务流程,推行普通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窗办结,除考试和学习教育以外的车驾管业务,无需再到另一个窗口取证、交费,除需要查验机动车业务外,其他车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下放车驾管业务权限。向具备条件的县级车管所下放进口小型汽车登记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驾管窗口推广使用网银、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做到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办结”等。
        在深入推进“一次办好”的改革中,烟台公安着力围绕让群众少跑甚至不跑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以实际行动在加快着服务群众不等待的步伐。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