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广州晒2018年政务服务便利化“成绩单”

时间:2018-12-14 11:33:07  来源: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  作者:促进网
       2018年以来,广州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繁、多头跑等问题,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在政务服务便利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广州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出新出彩,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一起来看看
  2018年广州市政务服务便利化“成绩单”吧! 
  一、大力推进“四减”,推动事项流程简化优化
  1、大力减环节
  目前,市本级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天以内可办结的事项(以下简称即办件)达151件,占行政许可事项总数的19.80%。
  2、大力减时限
  目前,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上的压缩比例为48%。推行建设工程项目部分审批事项合并办理,大大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
  3、大力减材料
  目前已减免394个事项身份证材料和941个事项的营业执照或其复印件。
  4、大力减证照
  加快电子证照签发和应用,逐步减少纸质证照的重复提交。
  二、全面推行“四办”,推动窗口服务快捷便利
  1、全面实行“马上办”
  深化“一窗”受理,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水、电、气等事项“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
  开设即办专区,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各楼层划出特定区域作为即办业务专区,方便群众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000601.jpg
  开通快速通道,基本做到“一小时可领取营业执照”,使广州成为国内商事主体“设立”登记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2、积极推行“网上办”
  市民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广州政务”微信公众号、12345热线小程序等方式,进行网上预约、业务办理进度网上查询等服务。同时,推出二维码办事指南,实现“一扫可查”“一点即知”。
  3、设立专区“就近办”
  设置南沙专窗、开辟广清、广梅跨城通办窗口,为两地群众打造网上网下一体的跨城通办业务;开设重点项目代办专窗,提供了咨询、指导、协调等政务服务。
000602.jpg
  4、减证便民“一次办”
  推行“补齐补正”的审批方式,窗口使用统一受理文书、信息通知,规范补齐补正程序,减少企业和群众来回跑的次数。
  推行16个部门的342个事项免除身份证复印件。
  三、建设“数字政府”,稳步推进便民利企智慧化
  1、深化“一网通办”
  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形成覆盖市、11个区、172个镇街和2685个村居的网上办事服务体系。
  2、深化政务公开
  建立政策文件同步解读机制,便于企业和群众更全面、直观了解广州政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试水”政务数据可视化展现和分析解读。
  3、建设“广州政务通”APP
  实现业务咨询、预约、申请、办理、反馈等105项民生服务“指尖轻松办”。
  4、推行政务服务自助办理
  在全国率先打通海关业务系统,设计建设“市民之窗”大湾区版本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广州业务异地自助办理。
  四、打造品牌热线,用心办好民生诉求事项
  1、完善疑难复杂事项协调机制
  设置1年处理期限,由市政务办每季度定期督办。截至11月底,重点疑难事项已办结276件,办结率85.19%。
  2、持续开展各区和部分市直部门领导接电
  倾听市民心声,解决市民诉求。
  3、拓展优化多元便捷服务渠道
  不断丰富“广州12345”微信公众号、网页、小程序等互联网渠道的服务功能,接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热线、省市公务用车监督电话等省级服务监督业务,简化下单程序,降低市民表达诉求的门槛,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智能、高效的热线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