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攀枝花:推动政务数据共享 助推创新创业

时间:2019-02-14 09:29: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促进网
       近日,在攀枝花大数据中心,运维人员彭武周和同事正在紧张工作。“攀枝花大数据中心最主要的职能是实现各政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彭武周介 绍说。目前,攀枝花大数据中心一期已经建成投用,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对实现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平台。
 142.jpg
攀枝花大数据中心,运维人员正在忙碌工作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7家;高新技术产值达220亿元,同比增长25.8%;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3.1亿元,同比增长 1471.55%;向上争取资金2720万元,同比增长225.36%;全社会R&D投入12亿元,占GDP比重2%以上……2018年,东区科 知局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实现政务数据共享、普及群众科普知识、助推“创新创业”,正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
  搭建平台实现政务数据共享
  建立大数据平台究竟有什么作用呢?近日,记者走进攀枝花大数据中心。“比如我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身份登入系统,现在要调取公积金中心的数据,那么我 只用向公积金中心申请共享,公积金中心审批完成后,数据就能送达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系统的数据库内,十分方便。如果是以前,我们调取数据需要到窗口办理, 填写各种资料,非常浪费时间。”运维人员彭武周一边熟练地操作攀枝花政务共享交换系统展示平台,一边向记者说。
  “我们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站式网络入口,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实现部分业务并联审批、‘最多跑一次’,提高政府对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效能,从而方 便企业,方便群众。”彭武周介绍。据了解,攀枝花大数据中心分三期建设,到2020年建设完成。目前,一期已经建成投用,二期、三期建设正在进行。大数据 中心完全建成后,能实现各政务应用系统之间数据共享,提供信息支撑,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融合展示和城市运行的集中管控,有效辅助领导指挥调度和议事决 策等。
  “未来,攀枝花要建设‘钒钛大数据中心、康养大数据中心、芒果大数据中心’三大专业数据库,通过大数据价值挖掘,为钒钛、康养等行业以及芒果经营管理等提供服务。”东区科知局工作人员魏佳节介绍说。
  走进社区科普知识覆盖基层
  近日,在阳城社区,阳城龙庭小区居民秦大爷正在全媒体科普阅览屏前翻看地震逃生知识。“这个科普阅览屏推送的内容挺有趣的,里面装了个科普e站,有东区 科普、前沿科技、科学百科、应急避险、人工智能等栏目,我隔几天就会来看看,可以学到很多科普知识。不仅如此,社区还在服务中心摆放了休闲桌椅,我喜欢带 孙子来看书,环境安静还能学到知识。”秦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小孩,我们都希望他们可以通过社区的科普e站感受并学习科普知识,从而推动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社区居民应用科技知识解 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小孩,他们可以学到一些科学常识;对于家庭主妇或是退休长者,他们可以学到一些急救常识和科学养生的知识。”魏佳节介绍说。
  “阳城社区已成功创建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东区科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区已创建市级科普示范社区3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1个,投入23万元新增中国 科普网络e站终端10台,投入15万元支持街道、学校建设科普文化墙、文化广场、科普画廊等科普设施。此外,东区去年还开展了“2018年度科技三下乡” “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建设创新型攀枝花”等科技教育宣传活动和科普活动。
  园区为载创新创业再上台阶
  “我想通过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来拓宽公司的创业道路,没想到这里这么火爆,暂时没有实体入驻的位置了,估计得再等等。”近日,一家早教中心的负责人陈先 生遗憾地说。“没想到进驻这个平台的效果这么好!”攀枝花聚鑫科技有限公司的张桂兰告诉记者,公司入驻园区后于去年7月开始运营,不到两个月就接到了20 多万元的订单,目前该公司已改造了攀枝花宾馆直饮水设备,完成了市中心广场、竹湖园等地的公共饮水平台升级改造。
  去年,东区全力打造“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的阶梯型产业孵化链条,全区孵化面积达到25000平方米以上,形成了川西南、滇西北环境最优、面 积最大、业态最为完整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了软通动力、去哪儿网、清华启迪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伦奇机器人、碳氮化钛等项目已经实现产业化。入驻双创载 体企业实现产值22亿元,利税2300万元,解决和带动就业人员近3000人。各双创载体入孵企业242家,培育项目67个,毕业企业25个。此外,东区 成功举办了全市首届双创工作座谈会、双创活动周等活动。定期开展培训、论坛、沙龙、路演等活动,共举办创新创业活动50余场、开展创业论坛10余场,参加 活动人数约1100人次,接待咨询企业46家248人次,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论坛、季季有路演的双创浓厚氛围。26度果园成功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
  此外,去年东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也不断丰富,搭建了政产学研合作平台,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辖区企业与四川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签订联合科技 攻关或委托技术研发合作项目10余项;搭建了东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平台,发布包括“金属新材料”“机械制造”“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四大领域的技 术成果、技术需求、专家、企业等信息;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促成上海大学与恒誉工贸、攀枝花学院共同组建微纳盾科技公司,在东区落地“纳米新材料”项 目,实现了科技招商;成功引进宝鸡钛星金属“航空及医疗用钛合金异形材生产线项目”落户东区,对东区延伸钒钛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