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浙江桐庐:“联合中介”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提速

时间:2019-06-26 09:11: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促进网
       从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到拿到开工建设许可证,一般地方都需要100多天走完各种程序。阿尔法公司拍下了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2017-2号地块建设智能产业园,通过“联合中介”代理,仅仅用了39天就完成了所有审批事项的办理。阿尔法总经理章国荣逢人便讲,桐庐的办事效率出人意料地高!
  近年来,浙江随着投资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90天”改革的深化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政府审批效率大大提升。但是,由于办事时间的极限压缩,打破了过去企业在项目前期谋划、事前材料落实等方面的固有流程,导致中介委托、报告编制准备等环节成为制约项目快速推进的难点、堵点。
  据了解,在推出“联合中介”改革之前,由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多数企业外聘中介完成相关报告耗时耗力。一方面,项目审批有许多环节,如方案设计、环境评价、水土保持评价等,动辄涉及十几家中介机构;另一方面,中介机构没有刚性办理时限,工作效率得不到保证。
  2018年3月,桐庐在浙江率先推出“联合中介”改革,大幅提高了县城投资项目报批代办的市场化、专业性进程。
  所谓“联合中介”,即采用以设计中介为项目负责人总牵头,固定联合工程咨询、环境评价、水土保持评价三类中介机构,并根据实际需要再联合节能评估、日照分析、地勘测绘、防洪评价、稳定风险评估等中介机构组成中介联合体,全权负责某个项目涉审中介报告的编制,形成以“综合性评价+专业性评估篇章”的综合报告。联合中介作为总牵头单位,对投资项目综合报告的技术性、指标性内容负责,并作为工程涉审的技术代办总负责。企业只需走进其中的一家中介,就能获得十几家联合体提供的“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桐庐不断深化“联合中介”改革,聚焦“办理施工许可”,探索联合中介建筑师负责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行联合中介建筑师负责制,就是以涉审中介联合体为骨干,继续联合工程建设领域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监理咨询和咨询管理等工程建设服务中介,明确一名具备工程或经济领域中级以上资质的建筑师(可以是设计师、造价师、监理师、咨询师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在工程建设中,联合中介项目负责人有权力和义务进行现场检验、核实,及时叫停、整改不合规施工,并承担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按时验收等全过程事中事后监管责任。
  为打造桐庐版“标准地+”,让联合中介有据可依,桐庐通过组建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在做“标准地”时就针对申请项目情况,提前落实个性化的项目一次性报批指导单,确保联合中介在编制综合报告时有据可依、透明收费。企业在“标准地”成交确认后,依据指导单自行委托联合中介签署《综合报告(施工图设计)编制委托书》,明确完成时间、双方职责和收费标准等。
  同时,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实施联席会议集体审批,让联合中介技术代办“一网通办”。联合中介按时间要求完成综合报告(施工图设计)并经企业确认后,协助企业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递交。县“一站式”服务中心网上初审受理后,及时组织中心首席专员召开联审会议,以公开透明的形式集体审查并出具办理结果。为加快审批速度,县“一站式”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容缺发证和默认许可制,以及争议项目分级协商决策机制,确保联合中介服务更具质效。
  截至目前,桐庐共登记和培育联合中介企业10家,已有46个项目全部或部分采取综合申请服务审批。据介绍,联合中介为每个投资项目报批准备减少用时15天,减少重复报送材料81%,降低费用25%以上。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