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广州高新区28项改革再创新标杆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时间:2019-07-17 13:47:48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促进网
       7月16日讯 树立新标杆,改革再出发。近日,广东省委深改委正式印发《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广州高新区、黄埔区迅速行动,出台《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行动方案(2019-2022)》(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45条具体改革措施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据悉,到2022年,该区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排名均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实施方案》和《行动方案》的相继出台,吹响了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号角。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高新区、黄埔区正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努力为特大城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探索新路,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广东经验”。
  2022年营商环境各项指标达国际一流水平
  《实施方案》从营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优质高效的要素供给环境、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环境四个方面赋予该区28项改革任务,首批授权支持该区省级管理权限事项28项,其中委托或下放管理权限11项、支持事项17项。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再次勇担探路先锋的重任。《实施方案》于7月初出台后,该区迅速行动,制订《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设定了实验区“2020年营商环境主要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排名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行动目标,并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结合该区各大功能区合一的特色,从12个方面提出45条具体改革措施和3条实施保障内容。
  《行动方案》总体框架全面对标世行指标和国家评价体系,将商事登记、施工许可办理、水电气热网获得、不动产登记及土地供应、税费缴纳、跨境贸易、信贷获得、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等指标内容融入方案之中,并结合区域特色加入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服务、创新创业鼓励、监管方式改革等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目标立足于国际一流、全国最优。举措中的目标和具体要求全面对标省、市营商环境改革措施等文件,基本做到区有自主权的更优、无自主权的落实看齐,目标是瞄准国际一流、走在全国前列。如开办企业实现最快1天,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在2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其中“带规划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在1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等。同时,《行动方案》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动改革攻坚。如以“水电气热网联合报建”“新型产业用地与产业园区功能配比政策”等制度创新,实现更便利的市场要素供给;以“省级技术合同认定”“省级土地征收权限”等省、市授权支持的事项下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实现更高效的政府服务;以“区块链+AI”商事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监管”等新技术为依托,实现更优质的政务体验;以“试点借鉴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探索相对集中工程建设项目行政许可权,探索试行工程建设认可人士制度”等主动对接港澳规则为切入,实现更开放合作的营商环境。
  提供营商环境改革“广东经验”
  具有改革开放基因的广州高新区、黄埔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在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2018年6月,该区获批成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今年3月,借机构改革契机,该区成立了全省首个也是北上广深4个特大城市中第一个营商环境改革局,成为特大城市营商环境改革探路先锋,提供鲜活的“广东经验”。
  目前,该区在营商环境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行政审批改革、政策兑现服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三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品牌在全国独领风骚。
  通过设立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该区率先实现企业筹建全链条38个事项“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统一办受理,一套图纸统一跑报建,一个系统统一管审批;借鉴新加坡经验创新实施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
 573.jpg
  民众正在体验二维码墙“秒批”办事服务
  “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秒批”“信任筹建”和“带规划方案”出让土地模式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实现了“流程最优、材料最简、成本最低、时间最短”,跑出最快审批速度,打造企业服务“高速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110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
  在企业开办方面,率先实现“一天办”“一键办”,全部环节1天办结。在企业筹建方面,出台全国首个“信任等建行动方案”,迈出“一个月审批、三个月交地、六个月动工快节奏,一批重点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在广东全省首次实现“照”“章”“银”“税”全流程“零收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超1000万元。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推出的10多项免费服务,每1万平方米为企业节省15-20万元筹建成本。
  在政策兑现方面,建设了全国首个限时办结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设立全省首个政策兑现服务窗口,13个业务部门的304项兑现事项一个窗口受理,限时办结,兑现时长不超过34个工作日。自窗口推行以来,累计兑现金额超150亿元,4000多家企业受益。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2018年,该区科技创新、财税总收入在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居第一,综合考评排名全国第二。今年5月,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因在推动“双创”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被国务院予以督查激励通报。
  助力“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多项营商环境举措实现全国最优,比肩国际一流,创造了多项“黄埔标准”,获评“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
  营商环境是企业投资的风向标。尤其在众多中小企业汇聚的创新型园区,营商环境的好与否甚至是新兴业态存亡的关键因素。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富有活力的“改革闯将”,近年来广州高新区、黄埔区不仅注重引进外资,也尤为重视培育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厚植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沃土。这其中,即包括营商环境改革在制度供给方面的顶层设计。
  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该区去年重磅推出“民营经济18条”,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全面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574.jpg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
  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该区成为国内知识产权要素最齐全、链条最完整的区域,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可以为企业提供快速预审、确权、维权等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凭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该区率先对接港澳营商规则,加快建设“广州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成为新加坡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
  在营商环境闪亮品牌的背后,是不断完善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以企业和企业家需求为导向的最强制度供给,构建了企业投资引力场。
  随着此次《行动方案》的出台,该区将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能力。比如在知识产权领域,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等,探索设立知识产权银行,推出全国首支纯专利权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紧扣广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创新实践,该区建立“企业有呼、部门必应”机制。接下来将开发企业筹建APP,打造企业服务24小时“不打烊”,打响“只要企业不休息,政府服务不停歇”服务品牌。
  该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黄娇娥表示,将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国家营商环境价指标体系,建立有区域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下一步还将聘请一批营商环境观察员,搭建政企沟通的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时下广州高新区、黄埔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市场主体获得感作为营商环境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标尺,正在全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在去年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该区内企业满意度达83.3%,位居全市第一。该区因此被众多企业和人才点赞为“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