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一窗受理、承诺审批、无人超市!广西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

时间:2019-09-16 09:19:2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促进网
       2021年底前与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频事项异地通办,推进智能审批,市县政府建立政务服务“无人超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实施方案》,推动政务服务大提速,更加利企便民。
  一窗受理、承诺审批、无人超市!广西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
 737.jpg
  推行“一窗受理”,减少办事环节
  群众办事的时候需要找对部门找对窗口?“一窗受理”将减少这种麻烦,群众只需在综合窗口申办,由后台来分类处理。据了解,在实行线下办事“四个减少”中,将推行“一窗受理”,减少办事环节。改变按部门设置单一窗口的服务模式,在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有关部门授予综合受理窗口人员收件、受理、送达等权限,采取按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社会事务、水电气报装等类别分领域综合受理和无差别全科受理等方式设置窗口,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推进“一窗通办”。
  在时间要求上,2019年底前,自治区、设区市、县(市、区)完成重点领域“一窗”设置,探索无差别全科受理;2020年底前,分领域综合受理和无差别全科受理事项覆盖范围逐步扩大。除因安全等特殊原因外,原则上各地不再单独设立部门的服务大厅。
  此外,还将推行“一表申请”,减少申请材料。编制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办事清单,提供套餐式服务。2019年底前,自治区层面统一发布市级、县级各至少100个套餐。整合套餐式服务的共性材料,避免重复登记、重复提交材料。
  推行“承诺审批”,缩短审批时限
  异地办事耗时耗力。根据实施方案,对简单高频事项,我区建立“通办地受理、归属地审批”的异地办理模式。按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完成同城通办试点工作。2020年底前,设区市所辖县(市、区)部分事项实现同城通办,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实现经济区内跨城通办;建立我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政务服务合作机制,推进桂粤港澳四地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共用。2021年底前与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频事项异地通办。
  通过推行“承诺审批”,缩短审批时限。依托我区社会信用体系,按照“你承诺、我审批,你失信、我撤销”的原则,对不存在失信记录和未履行被执行人义务的申请人,在不能全部提交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允许申请人向政务服务部门作出自承诺之日起60日内补齐全部申请材料并符合法定形式的书面承诺后,政务服务部门即当场或在承诺审批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并发放有关证照和批文。各有关部门实施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原则上要比平均法定时限缩短60%以上。
  推行“无人超市”,实行智能审批
  通过政务信息共享应用,可以简化申请材料和办事环节。推进办事材料网上核验,原则上凡是在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能查询的信息,不得要求办事企业和群众再提交纸质材料。在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卫生、司法等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证照,企业和群众不用出具纸质证明,电子证照与纸质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推广手机应用程序(App)“指尖办”,推动政务服务“面对面”办理向“键对键”办理转变。
  此外,通过推行政务服务“无人超市”,简化审批模式,实行智能审批。市县人民政府在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实现自动比对申报条件、自动判断审批条件逻辑关系、自动调用证照批文数据、自动办结归档。2019年底前,市县人民政府分别实现50个以上智能审批事项自助办理。
  在中介服务事项方面,推行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简化服务方式。2019年底前建成全区统一规范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制定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推动中介服务时限提速50%以上。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