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上海:家门口“政务便利店”合格率100% 市民办事体验持续提升

时间:2020-01-14 09:2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促进网
       上海市民政局日前公布“2017—2019年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第三方评估”结果,全市220家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合格率100%,优良率近60%,其中48家获“5A”(优秀,90至100分)考评。这表明上海近年来全面深化“全市通办”,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取得显著成果,为民服务质量跃升新台阶。
  此次评估自2019年5月开始至年底结束,共设“服务规范”“管理规范”“专项评估”等3大类45项指标,评估时所有指标“逐一过堂”。同时,评估不仅将“一网通办”“全市通办”服务效能纳入指标体系,还设置后台数据评测指标,从而更贴近日常工作状态。
  评估显示,过去三年,全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所有“服务规范”与“管理规范”指标全部达标。在“服务规范”方面,“环境设施”与“服务能级”得分较高;“管理规范”方面,“档案管理”“网络运行”“内控管理”等方面提升迅速。
  “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是上海设在街镇层面,集中为市民提供个人政务服务的社区综合性服务机构,是政府为民办事的一线窗口。
  20世纪90年代末,上海在全国率先推行“一门式”社区政务服务,上海五里桥街道建立了首个“社区政务超市”。目前,上海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覆盖所有街镇(乡),汇集12个委办局189个政务服务事项,年受理量超过1250万人次。
  近年来,上海民政部门全力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政务便利店”,通过持续加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不断建设和完善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全市通办、全年无休”的工作格局。
  目前,上海市民打开“中国上海”门户网站进入“一网通办”专栏,点击“个人社区事务服务”模块,即可在线办理12个政府部门的188个事项。其中,40个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群众办事可“一次都不跑”,其余事项通过“网上预审”,尽力让市民办事“只跑一次”。
  据了解,上海民政部门正牵头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推动长三角地区个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上海16个区现已开设54个社区事务受理长三角个人政务“一网通办”线下专窗,市民可跨省办理21个自然人事项,包括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相关手续、社保咨询和参保情况查询打印、敬老卡申领及发放、婚姻登记档案查询等。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