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姜德峰:政务区块链发展趋势及推进策略

时间:2021-05-12 10:46:22  来源:城市微智   作者:促进网
  当前,迎接数字时代,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战略。“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方案,完善监管机制。显然,随着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区块链技术在智慧政务领域的创新应用将受到更广泛的关注。为此,本文将针对政务区块链的创新应用现状、“十四五”发展趋势及建设策略,从六个方面进行初步总结分析,以供参考。
  1、政务区块链由点及面加快体系化创新应用
  “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多重建设任务将全面叠加,且数字化转型亟需实现体制机制、技术融合、服务模式等全局性的优化提升。与此同时,区块链的技术理念、发展模式、创新路径等又契合了当前互联互通、可信共享、开放透明、安全可控的数字化发展要求,也将重点解决数字政府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政务区块链也将从信息存证、安全追溯等点状应用,向可信空间、智能化服务等体系化的创新应用转变,以适应数字政府快速发展的需要。
  2、政务区块链将进入保证“我是我”2.0新阶段
  近几年,政务区块链1.0重点围绕证明“我是我”开展探索工作,积极推进基于区块链的电子证照/证明以及政务服务过程信息存证等应用,升级优化“一网通办”服务,在减材料方面为群众提供了很大便利。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政务区块链将进入保证“我是我”2.0阶段,即自上而下、标准化构建可信身份体系及数据可信共享体系,实现政务服务模式的体系化升级,为打造以天生“我是我”为基础的政务区块链3.0奠定坚实基础。
  3、政务区块链将加快补位数字政府能力架构
  随着“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的全面推进,各省市加快升级完善数字政府能力架构,重点聚焦政务数据治理能力和中台支撑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政务区块链建设应用,将积极补位以可信共享、过程存证、安全追溯为核心的新型政务数据治理能力,以及分布式协作、可信互通、自流程化服务为核心的一体化平台协作能力,逐步形成完善的数字政府能力架构,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互联互通、相互信任、透明高效、安全可控。
  4、政务区块链建设实施路径逐渐清晰化
  当前,如何明确路径、务实有效推进政务区块链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根据各省市“一网通办”建设现状,结合智慧政务发展趋势,首先需要打造基于区块链可信身份的可信政务服务空间,保证身份可信、过程可信、服务可信,加快提升便捷服务水平;其次,需要加强基于区块链的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数据共享及服务融合,打破有形的边界、无形的限制,逐步形成以人为中心的全场景闭环服务;最后,进一步叠加依托标准规范约束、智能合约支撑的智能化服务,全面建立起通过技术背书的信任机制及服务体系。
  5、政务区块链可信服务将成为高频应用
  当前,政务区块链的创新应用还处于初期阶段,基于区块链的可信身份认证体系、可信数字空间、可信数据资产等,其不仅是推动政务服务模式升级的基础,且是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的重要载体。为此,政务区块链可信服务将成为一类长期的高频服务,包括区块链电子证照、电子证明、电子证书、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等,并将快速渗透、叠加到各类政务服务应用场景之中,为建立智慧政务运行体系打下良好的应用基础。
  6、政务区块链运营服务创新将受到广泛关注
  近几年,由于政务服务数字化、在线化、移动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作为便民利企的重要入口,其不仅具有公共服务的属性,同时也呈现了一定的商业价值属性,自然就吸引了各类参与主体的竞争,也促进了建设运营模式的创新。政务区块链作为打造可信空间、促进价值流动的重要载体,其自身拥有的双重属性也是非常显著的。所以,进一步丰富“区块链+政务服务”的增值服务已受到广泛关注,构建生态化、可持续的政务区块链运营服务体系也将成为必然趋势。
  作者简介:姜德峰,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领域顶层设计、规划咨询、创新实践者,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政务区块链项目组组长单位专家,长期为相关国家部委及省市提供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及政务区块链等方面规划咨询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