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当好主力军 打好主动仗 江西省工信厅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时间:2022-03-22 09:19:17  来源:江西省工信厅  作者:促进网
       省工信厅以“两化”融合为发展路径,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要任务,打好头阵,扛好重担,当好主力,抓好大事,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中勇于展现担当、彰显作为、作出贡献,努力提升我省数字产业、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在全国的位次和对全省经济的贡献率。
  一、打好头阵,积极营造发展数字经济环境。一方面,谈看法,统思想。组织全省各地工信部门主要领导、业内专家、骨干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特色做法、下一步对策和建议等撰写文章,在经济晚报、江西工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刊发,营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出规划,谋发展。出台了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物联江西、大数据、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区块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编制了两化融合、电子信息、软件、区块链、智能制造等相关规划,对发展数字经济进行系统部署,着力打造软硬协同发展的数字化优势特色产业,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二是当好主力,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一是抓产业承接。每年召开全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赣深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对接会等活动,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经过多年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结构由电子元器件向整机终端产品转变,形成了移动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和数字视听产品三大主导产业。二是抓成果转化。积极承接国家“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推动工信部、科技部和我省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深化部省合作工作推进机制,争取更多资源向我省倾斜。推广移动物联网应用,编制《江西省物联网及5G产业招引参考手册》《江西省物联网产业发展报告》,为物联网产业招商引资提供指南。三是抓产业培育。深入贯彻实施支持5G发展的若干措施,培育5G项目、企业、集群和产业,培育了一批单一产品年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一批企业融入华为、中兴供应链一级供用商,参与华为供应链交易金额近500亿元,培育了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信丰5G产业园等5家省级5G产业基地,基地产业规模达850亿元。
  三是担当先锋,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是分行业召开供需对接会。搭建国内优秀数字化服务商和我省企业、园区交流合作平台,分行业召开石化、电子信息行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会,组织近600家企业、60余家服务商参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超50个。二是深入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开展“万企上云上平台”专项活动,推动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及上云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优惠上云服务,降低企业上云成本,提高企业上云积极性,企业上云数量超过10万家。三是深化两化融合深度应用。推进协同化制造和个性化服务,加快“5G+工业互联网”发展,培育“5G+工业互联网”示范区3个、示范工厂20个、示范应用场景15个,我省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比例28.4%,开展个性化定制比例11.3%,网络化协同比例38.9%,星火有机硅5G智慧工厂被工信部列为工业制造业与5G融合应用典型。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