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山东威海:“威海营商行”实现营商环境事项线上集成办

时间:2022-06-28 09:41:5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促进网
       企业遇到难题,想要查询相关政策、寻找解决办法,只需登录一个平台——山东省首个营商环境全景式线上集成办事平台“威海营商行”。平台集成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18个指标、53个相关部门,汇聚国家、省、市、县四级惠企政策信息2100余条。
  创新打造这一平台的,是一支由7名成员组成、平均年龄36岁的青年队伍。团队负责人、威海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李静茹介绍,平台积极推动服务聚合、一网通办,将部门办事服务系统集成到各指标板块中,链接办事服务端口957个,企业在政策查询时,可同步网上办理相关业务,部门线上可办的线下业务,均可在平台办理。今年,“威海营商行”建设团队被评为“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为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威海市政府决定以专业团队专职专责推动这一工作,组建“威海营商行”建设团队。
  “专职团队成立后,我们首先要摆清自己的身份与位置。团队不是与指标部门并列站立的‘班长’,也不是教给他们如何干工作的‘班主任’,而是助力他们提高工作效能的‘辅导员’。”李静茹说。位置找准了,团队开始行动。他们用整整四天时间一一与指标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进行会谈。谈困惑、说问题、定目标、找方法、提建议……一轮摸底谈话后,团队对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了清晰的规划。按照这一工作路径,2021年,团队凝练推出两版共961项改革任务清单,整体办理时限、办事环节、申报材料、跑腿次数分别压缩61%、53.5%、56%、72%,推出的60多个办理事项为企业和群众节省近2.24亿元,打造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化等标杆案例167个。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团队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涉企跟踪问效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19套问卷、368个话题,广泛征求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团队还专门设置“开放性话题”,让企业“自由发挥”,倾听企业“吐槽”。截至目前,已有4213家企业参与问卷,迅速处置、及时响应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148条。为检验改革成果,团队开展2021年度营商环境建设成果线上推选行动,征集“微视频+改革案例”作品305个,全景展示全市营商环境创新成果,赢得社会各界热烈反响,累计浏览量446万次,收到选票267万张。
  不久前,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秀芬还没有提交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政策相关申请,便享受到了创业风险保障及人身保障金额近4200万元。“政府主动送钱上门”,靠的是“威海营商行”服务平台嵌入的“威商e达”惠企资金服务板块。李静茹介绍,截至目前,已有643家企业,享受到惠企资金“免申即享”服务,涉及资金1亿多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