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信阳市政务大数据局:一枚印章管审批 基层政务再提速

时间:2023-03-07 13:35:53  来源:市政务大数据局  作者:促进网
       为加快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发展,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信阳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全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创新实施“一门受理、一章审批、一套标准、一个协同”,实现审批方式由“碎片化”向“集成化”转变,审批服务由“多门跑”向“进一门”转变,审批流程由“差异化”向“标准化”转变,全力构建创新型审批服务标准体系,基层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整合机构,一门受理。以乡镇(街道)党政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基础,整合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在乡镇(街道)机构改革限额内统筹设置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乡镇(街道)按照“4+N”模式,在党政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规范设置 4个专窗和 N个综窗。4个专窗主要对民政残联、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公安户籍等领域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N个综窗主要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兵役登记等领域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综合受理、分类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过去办事“进多门、多头跑、来回跑,找多人”等问题。
  二是规范事项,一章审批。整合乡镇(街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资源,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站所的社会保障、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民政残联等 15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统一受理、分类办理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模式由“分散受理”向“一窗受理”转变。对外所有审批服务均使用“XX乡镇(街道)行政审批专用章”办理,乡镇(街道)将原来行政审批(服务)涉及的 10枚印章变成 1枚印章办理,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通了服务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优化流程,一套标准。对下沉乡村集中办理的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便民利企的“一套标准”,由所属该县(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统一编制公布乡村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和网上办事指南,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通过“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和“审管分工,协调联动”等一系列“瘦身”举措,实现办事环节高效运转,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乡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全部压缩 70%以上,网上办理深度全部提升为四星级,通过前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后台相关部门“审管分工,协调联动”,压缩多个办事环节,大大缩减办事时限。
  四是加强联动,一个协同。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机构“一对多、多对一”的工作机制,大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审管联动能力。该县(区)建立联络员制度,畅通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与基层政务服务机构的联系渠道,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建立县(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向基层政务服务机构印发、转发与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文件和组织基层政务服务机构参加业务会议、培训活动的指导机制;确定基层政务服务机构主动接受县(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业务指导,严格执行政务服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等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审管联动机制,依托河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将办理过程和结果信息同步推送县(区)政务服务机构,县(区)级政务服务机构将事中事后监管结果推送给基层政务服务机构,实现接件信息、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档案资料资源共享,确保审批和监管无缝对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乡村就近办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落到见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