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上海发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6-21 10: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促进网
       近日,上海对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制定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领域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下一步,上海将深化落实各项知识产权改革举措,为将上海建设成为国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
  截至目前,上海已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85家、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3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7家……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说,接下来,上海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以全面支撑创新为目标,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探索建立医药集中采购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制度等。
  芮文彪表示,在广泛调研各类企业、律所、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业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若干规定(暂定名)。同时,研究充分利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浦东新区制定法规的特别授权,已将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制度纳入浦东新区“管理措施”年度立项,计划今年下半年正式出台。
  围绕加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会同上海数据交易所,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进行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并进入市场交易流通,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数据知识产权业务,共同维护数据知识产权发展生态。
  据悉,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上海数据交易所合作开发了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和审查系统,已完成多次系统测试,正在加快推进登记审查系统上链工作,并面向部分企业和专业机构开展了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的前期宣传。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稳步推进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任务,推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尽快出台,并在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为构建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芮文彪说。
  深化知识产权开放合作
  对内跨区域合作方面,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李孝猛说,上海将加强跨区域协作和市区两级联动执法,实行“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模式。例如,上海、浙江两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案前违法线索信息共享,行动中案情动态实时互通、精准定位、快速跟进,对侵犯“西湖龙井”证明商标专用权行为实现了跨区域、一体化、全链条的打击。
  专利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上海市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登记519笔,共121.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3.2%和59.2%,进一步惠及了中小企业发展。为了激活闲置专利,促进企业创新发展,6月20日,长三角一市三省知识产权相关部门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知路”长三角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正式启动。
  对于国际合作,芮文彪表示,上海一方面将主动“引进来”,设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另一方面,服务“走出去”,健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下一步,上海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下,以上海市政府与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一轮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办好第二十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积极参与WIPO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主动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机制创新,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
  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从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事务“一窗通办”,到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一网通办”,上海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体系。
  以今年3月运行的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例,该中心面向上海市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提供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服务。通过专利快速预审通道,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可以被大幅压缩至3个月左右。运行至今,该中心已完成专利快速预审服务主体备案302家,受理预审案件225件,获得授权25件。
  芮文彪表示,接下来,上海将进一步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争取扩大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服务产业门类,支持条件成熟的市辖区申请设立保护中心,加快构建覆盖“3+6”重点产业的快速协同保护体系。
  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表示,上海海关将进一步加强自主品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为中小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指导,共同营造国际一流的口岸营商环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