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鹤壁市:数据赋能 高效配置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3-07-05 09:44:38  来源:鹤壁日报  作者:促进网
       在营商环境评价中,政务服务指标连续4年排名全省第二;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家门口办证、交房即拿证”;市级政务服务大厅被评为全省智慧政务大厅示范点……一项项荣誉、一个个率先的背后,是我市大数据改革创新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的生动体现。
  一个中台、一张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打通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提高我市政务数据利用率和数据质量,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建成政务数据中台,构建了全市统一的数据支撑体系。目前,政务数据中台已汇集数据5.6亿条,为全市246个部门提供数据交换服务4600多项,发布身份信息、机动车信息、企业法人信息、个体工商户信息等服务接口188个,为我市政务服务多场景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俺家想接通天然气,不知道怎么办,村里的党员在手机上点几下就帮俺申请了,真方便!”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张大娘高兴地说。她提到的手机代办程序就是我市依托政务数据中台建成的全国首个党政服务平台“鹤壁党政服务平台”,该平台使基层党员化身政务服务代办员,群众足不出户、人不出村即可办理154项业务,解决了政务服务进乡村“最后一米”的难题。
  依托“鹤壁党政服务平台”建成的鹤壁市“视频办”服务专区,6月28日在全省率先上线,将线下实体窗口延伸至线上“视频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从“面对面”向“屏对屏”扩展。
  在打造政务服务“鹤壁品牌”上,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亮点频出,建成了全省首个市级普惠金融平台,通过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目前,该平台入驻金融机构14家,上线金融产品124款,放款额11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零。2022年,该平台被命名为全省首家“嵩山实验室内生安全应用示范基地”。
  一网、一门、一次办,打造线下一站式服务
  “办事群众智能分流、24小时取件、智慧停车、3D智能导办等服务场景,真是科技智能与人文关怀的完美融合。”6月26日,商丘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调研组在我市智慧政务大厅参观时赞不绝口。
  2021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围绕“一网、一门、一次办”改革目标,完成智慧政务大厅提升改造,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市级智慧政务大厅改革试点,实现了多个智能服务场景。通过重塑大厅功能区块,设立了“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工作流程。此外,该局还畅通投诉渠道,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有诉即办”和“万人助万企”窗口,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班人马、一套体系,让公共资源交易阳光高效
  营商环境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千企万店。近年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聚焦招投标营商环境,用一系列硬举措提升软实力,用优质服务换来企业和群众的便利。
  “我们在全市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监督规范年’活动,利用线索移交、函询问责和招投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加强监管协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形成监管合力。”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征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通过建立横向联合监管体系,净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的举措。利用数据赋能,实现智慧监管,上线招标投标大数据分析系统,动态监测交易数据,交易异常自动预警,并向监管部门推送。对7家违规企业在交易平台公示,对围标、串标行为产生了有效的警示和震慑作用。通过信息公开,打造公平环境,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便于投标企业提前了解项目情况,让竞争更加充分,发布招标计划137个,质疑投诉明显减少,项目成交率显著提高。先后出台《鹤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公共资源交易函询制度》等规范文件,有效督促招标人及时纠偏、树牢主体责任,进一步厘清交易监管职责边界,强化协同监管合力。
  市政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对表上级要求、对标先进地区、对接企业需求,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最优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为建设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增光添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