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广东:频繁发文 数字政府建设向“全国领先”一路挺进

时间:2023-07-06 10:27:45  来源:南方财经  作者:促进网
       历经多年耕耘,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挺进纵深发展阶段。6月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力求到2025年全面建成“数字政府2.0”。近五年来,广东已经就“数字政府建设”发布十余份文件,决心与魄力可见一斑。
  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后,各省市数字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广东的数字政府发展水平在多项全国性评价指标中位于前列。
  对于数字政府建设,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原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近期指出,数字政府建设要不忘职能转变,既要服务还要赋能。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曾表示,广东数字政府2.0改革与数据要素市场化深度融合,将驱动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结合,实现数字政府和数据赋能相互促进的可持续发展。
  频繁发文 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向“全国领先”一路挺进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广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广东率先在全国启动数字政府改革,提出要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出独具广东特色的系列应用。
  2018年,广东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动作频频。4月,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强力推进;5月,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及公众号“粤省事”正式上线;10月,出台《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对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提出目标:构建数字政府技术支撑体系,打造一体化高效运行的“整体政府”。
  此后,广东建设数字政府力度持续升级。2019年至今,连续五年在年初发布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当年的任务举措。2021年4月,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将数字化发展单列篇章;两个月后,发布纲领性文件《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 2025 年要全面建成“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广东数字政府 2.0”。自此,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进入“2.0时代”。
  日前发布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再作安排,提出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的引领作用,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意味着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已挺进纵深阶段,一路指向全国领先。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核心
  今年5月30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3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发布“一体化政务云”“数据要素”“普惠服务”“一网统管”“安全可信”等“2023数字政府十大关键词”,为数字政府发展最新趋势提供观察视角。这些关键词在《实施意见》中均有所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与2018年《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相比,2021年发布的《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都对数据要素市场有所强调。
  《实施意见》明确,广东将完善数据管理机制和基础制度,加快构建数据资源“一网共享”体系,深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充分释放数据价值,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详情请看广东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探索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强化数据要素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广东‘数字政府2.0’建设的核心内容。”杨鹏飞去年12月曾受访表示,广东将以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为目标,建立完善广东数据要素流通管理运营体系,建设规范便利高效的生态系统,持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数字政府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数字政府2.0”之时,广东省政务服务水平、省域治理能力、政府运行效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要力争全国领先。
  事实上,在多项与数字政府有关的全国性评价指标中,广东已经位于前列。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每年对省级政府及重点城市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或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进行评估,广东连续多年位居最高组别,广州、深圳则在重点城市评比中位列最高组别,保持全国领先。
  今年6月17日,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在2023第一届数字政府40人论坛发布《2022年中国数字政府发展指数》,在省级层面,广东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浙江;在城市级层面,深圳、杭州、广州位列前三名。在构成该指数的四个指标“组织机构”“制度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效果”中,广东在“组织机构”“制度体系”方面排名第一。
  该指数分析,在数字政府相关政策方面,浙江、广东得分最高,表明两省已建立起完整的数字政府政策体系。
  同在2021年,浙江紧随广东之后,于6月发布《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并于次年8月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实现政府履职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到2035年,高水平建成“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北京也在《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中对建设数字政府有所强调,并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列入《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
  数字政府和数据赋能相互促进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形成数字治理格局、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提供实现指南与路径索引。此后,各省市数字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
  除发展指数排名前列的省市外,江苏、宁夏、海南、河北、湖北、山东、山西、福建、吉林等地也发布专项文件或部署专项行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天广观察到,整体而言,东部省份数字政府发展水平明显高于中西部省份,但后者发展水平提升势头明显。“我国城市已认识到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逐步在组织和制度两个维度入手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数字政府建设要不忘职能转变,既要服务还要赋能。”在今年6月17日的2023第一届数字政府40人论坛上,江小涓指出,十年来各地数字政府建设成就很大,但应当牢记数字政府建设不能替代政府自身改革与职能转变,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府职能转变要同向发力。只有不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政府职责体系,数字政府建设才有可靠基础。因此,她建议,数字政府建设中,要认真研究政府权责关系问题,突出向系统中的长期堵点难点用力;在继续提升便利性时效性的同时,突出改善营商环境的本质要求。
  进入“2.0时代”的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将推动政务服务从“快办”向“好办”提升,政府运行从信息化向智能化提升,省域治理由数字化向智慧化提升。在今年4月13日举办的“2023数字经济峰会”上,杨鹏飞表示,数字政府要与数据要素市场化深度融合,创造更直接的效益和更大的价值,以此为动力驱动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结合,驱动数字政府自身进一步的流程再造,实现数字政府和数据赋能相互促进的可持续发展。“这就是当前广东省数字政府2.0改革的探索实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