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玉溪市打造服务高地政策洼地投资宝地兴业福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7-17 09:38:10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促进网
       玉溪市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敢闯敢试、疏通堵点、优化服务,努力为市场主体营造高效、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全力打造服务高地、政策洼地、投资宝地、兴业福地。
  改革发力 多项工作走在前列
  走进位于江川区前卫镇业家山村的豫茂花卉种植基地,灿烂绽放的绣球花让人赏心悦目。同样灿烂的,还有豫茂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胜利脸上的笑容。
  李胜利告诉记者,今年花卉产业回暖,机遇难得,他打算到安化乡光山村租50多亩地,扩大绣球花种植规模。资金短缺的关键时刻,在江川区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他获得邮储银行江川区支行新推出的“产业贷”。
  “半个小时左右就拿到了贷款,年利率低至4%左右。现在我开始建大棚,半个月后就可以栽苗了。”李胜利说。
  为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玉溪市全力打造特色信贷产品,除江川区的“产业贷”之外,红塔银行还与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合作打造智能平台,推出“一部手机种好烟”,实现省内首家烟农贷款线上办理,最快可以实现3分钟申请、1秒钟审批、1秒钟放款,满足烟农对小额贷款、高频随借随还的服务需求。
  创新方法、突破机制、重构体系,玉溪市围绕打造服务高地、政策洼地,多项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全市重构体系让“组织更强”,成立营商办和政务服务、财税贸易等8个专项组,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执行银行贷款、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电用气等18项考核指标攻坚方案,架构市场主体(“四上”企业)培育协同工作平台、招商引资大数据服务中心,逐步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条块结合的执行机制和组织体系。
  全市规范流程让“服务更好”,推进政务服务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事项为中心”转变,在全省率先实现125项办证业务整体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把53个部门1503个事项整合为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等8个区域综合窗口,市场主体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226项减至35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推出周三“夜市”、周六“早市”延时服务,推行体验官和观察员制度。今年5月,玉溪启动市长热线“12345+7”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直通车,成为全省第一家开通民营企业助企纾困解难专线的州(市)。
  服务加力 工业投资总量创新高
  云南弘盛铂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省规模靠前、综合性强的稀贵金属新材料生产研发民营企业,去年初落户通海产业园区。
  “玉溪市有色稀贵金属全产业链专班和通海县委、县政府给予我们专业化指导、‘保姆式’服务、全方位跟进,在土地供应、规划设计、安全环评、施工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弘盛铂业公司行政负责人苏临辉介绍,2022年企业实现产值3.1亿元,今年1月至今产值突破2.5亿元。公司有60余种贵金属新材料推向新能源、石油化工、医药等领域。
  优服务、育企业、谋项目,玉溪市围绕打造投资宝地、兴业福地,全力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压缩时限让“效能更优”,玉溪市聚焦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企业培育,采取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向省级协调争取等方式,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50个工作日内。采取项目用地提前预审、多评合一、并联审核、容缺审批,力求交地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
  降低成本让“企业更活”,玉溪市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建立财税联席和专项执行机制,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5.7亿元,实施“六税两费”减免,为市场主体让利超6亿元。通过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解决908项企业融资需求127.91亿元。在全省率先开通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数字化市场交易平台,降低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门槛,截至目前累计节约金额1535.08万元。
  增加投入让“市场更大”,玉溪市实体化运行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抓实产业布局和投资,促进实体经济增长。紧扣补链延链强链,将475户规上工业企业列入重点清单,谋划372个全产业链支撑性项目,瞄准行业领军或“隐形冠军”精准招商,全市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占比30.3%,同比增长42.4%。深化银政合作,全市68个银政合作项目获得银行授信150.36亿元,发放贷款79.08亿元。2022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318.8亿元,同比增长140.3%,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工业投资总量创历史新高。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