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湖北省应城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出成效

时间:2023-07-27 11:32:13  来源:中新网  作者:促进网
       日前,从湖北省应城市财政局获悉,该局政府采购部门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及交易中心支持配合下,积极落实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支持机制先行试点工作,创新建立“1234支持机制”,提升了银行开展“政采贷”积极性,试点工作开展两个月以来,全市新增“政采贷”突破三亿元。
  据了解,6月初,该市被湖北省营商办确定为省财政厅指导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支持机制创新”先行区创建改革试点单位。应城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各相关单位会商,以落实政府采购惠企政策、降低企业成本为出发点,大胆创新,建立“一个计划备案号、两个政策联动、三个网络打通、四方工作支持”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1234”支持机制。
  “一个计划备案号”,市财政局联合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及交易中心联合发文,要求所有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工程项目均需取得“政府采购计划备案号”,从制度上拓宽了“政采贷”的业务范围,400万元以上工程成为“政采贷”的主要目标。
  “两个政策联动”,市财政局和市政府金融办积极落实《关于发挥财政金融政策联动作用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通知》精神,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专员制度,开展业务轮训和知识竞赛,强化预算单位责任;及时对企业实行贴息等支持政策,对金融机构实施奖补并调存财政性存款;同时金融机构落实“政采贷”无费用、低利息的支持政策,专人高效处理融资申请。
  “三个网络打通”,市财政局和人民银行积极合作,与网络后台工程师积极互动,确保预算一体化系统、政府采购系统和人行中证系统畅通无阻,及时准确推送,同时强化培训,确保财政局、银行、预算单位都可以三网全流程操作,成为实操能手。
  “四方工作支持”,一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推送招投标信息,造价评审部门提供将项目信息,以便银行早期了解项目和资金保障情况;二是预算单位(业主单位)及时上传项目合同,明确或变更回款账户,对银行开放项目筹备进展、工程重点和资金申请等关键信息,邀请银行参观工程方便贷后管理;三是政府采购管理部门紧盯资金拨付进程,与银行和业主单位保持联动,确保资金和贷款安全;四是融资担保公司主动介入,形成“合同+担保”模式,促进银行对中标的中小微企业投放纯信用贷款。
  “1234支持机制”运行以来,银行前期知晓政府采购项目的筹划,中期跟踪招投标,后期强化贷后管理,提升了业务信心。参与投标的企业对应城市透明的政策和操作有较强资金预期,提升了参与政府工程的积极性。银行的信心和企业的预期在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和优质服务中交集,“政采贷”业务纷纷落地,进一步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促进了重大工程稳步推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