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南京启动经济“摸家底” 新增数字经济调查内容

时间:2023-07-28 09:4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促进网
       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27日召开发布会,介绍南京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在2023年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南京将全面摸清经济“家底”,并首次增加数字经济调查内容。
  南京市经济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杨晓燕介绍,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整个普查工作,时间跨度为3年。
  杨晓燕表示,当前南京市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新技术新动能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
  南京市170多万市场主体经营状况如何?产业结构是否发生了新的变化?杨晓燕称,这些都迫切需要通过一次全面的“经济体检”,来分析该市五年来产业发展的变化、优势和不足,摸清各类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结构变化和质量效益,为精准有效制定政策与措施、服务好全市各类经济主体、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
  据悉,本次普查对象为在南京地域范围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所有经营主体,即各类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
  普查的主要内容是三大类,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涉及单位名称、地址、经营范围、组织结构等)、生产经营情况(涉及财务状况、研发活动、信息化水平、人员工资、能源生产与消费等)、投入产出构成(涉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等。
  杨晓燕称,单位清查是普查中最基础、最核心的环节。单位底数能否摸清摸全,是决定经济普查成败的关键一环。因此,南京市将在8月-10月,用两个月时间在该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清查。届时,近万名普查员将整齐着装佩戴普查员证上门入户采集信息,会涉及近70万企事业单位、100多万家个体经营户。
  南京市经济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陈亮告诉记者,第五次经济普查和前四次普查相比,将统筹开展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这是第五次经济普查和前四次相比最大的变化。
  陈亮称,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本次普查新增了数字经济调查,调查范围为属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标星号行业。此外,在数据采集方式上,采取网上填报和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普查登记效率。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