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汉中西乡施行“税务+协会+园区+主管”新模式 助力营商环境新突破

时间:2023-08-08 11:15:40  来源:陕西省发改委  作者:促进网
       汉中市西乡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构建内外部专家团队,与行业协会、涉税监管职能部门强强联合等方式,探索建立起“税务+协会+园区+主管”四位一体办税新模式,联手打出规范涉税行为组合拳,有效提升纳税服务满意度,实现营商环境新突破。
  一是“税务”推动。税务部门构建内部专家团队,实行严管理和优服务双向推动,多层面加强培训,对新颁税费政策第一时间宣传、第一时间培训、第一时间送达,指导纳税人解决涉税难题,帮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建立枫桥式税务局“一中心两室”税费争议调解机制,以“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为切入点,实现简单争议“马上办”,复杂争议“团队办”,疑难争议“合力办”。截止目前,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位不罚”17户,化解税费政策执行争议14次,调处不动产办证难争议难题15户,切实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
  二是“协会”驱动。引导县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发挥自身优势,从加强各项政策服务、协调行业良性发展、提高财会管理质量、减少企业管理成本及负担、推动财经制度合规运行等方面着力精准发力,持续加强涉税中介机构及涉税专业人员监管,引导他们更好利用专业技能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财税服务,及时、高效、稳妥地解决纳税人难题,助力企业全面发展,减少企业涉税风险,增强企业市场竞争活力。
  三是“园区”带动。以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抓手,主动适配经济园区企业,放大产业集聚效应,落实重点项目“税务管家”服务,对园区企业及建设项目投资企业、承建企业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满足园区企业、重点项目个性化、多样性的涉税服务需求,打造“一把手”总管、“首席”协调、“管家”包办、“专家”指导的“全链条”快速响应团队,坚持系统集成理念,实现一站式管家服务,套餐式涉税辅导,预判式风险防范,为全县91个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做好纳税服务提档升级。“税务管家”团队先后协助37户企业办理了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审批,辅导54个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办理了留抵退税业务,退税金额7500万元,让税惠红利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四是“监管”联动。建立由财政、发改、行政审批、审计、市场监管、经贸等6个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的联合监管组织,组建外部专家团队,从落实涉税监管制度、精准信息填报、完善信用评价等多层面入手,指导纳税企业申报税费,让企业获得更多更快捷服务,提升办税质量。编印《企业税务合规手册》《纳税申报流程指南》等宣传材料,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实施多元化政策普及,联合开展政策培训,将涉税监管制度、涉税信息填报、涉税信用评价等具体实操传达到每一个涉税企业人员,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税费红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