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镇江:创新赋能“镇合意”,优化营商环境加速跑

时间:2023-08-11 10:06:41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促进网
       营商环境提优、项目建设提质、企业发展提速,得益于这组正向关系的持续发力,镇江发展沃土厚植,经济活力释放。近日,市营商办公布了一份沉甸甸的“榜单”——2023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
  规划审批和施工图审查三联机制;“多测合一”提升项目建设加速度;“一窗通办 收审分离”助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实现“四个零”……聚焦发展所向、企业所需,各部门、各板块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出便民举措等方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不仅为市场经营主体稳预期、增信心、强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继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提供了解题思路。
  小切口直击痛点堵点
  20个创新案例有一个共性特点——切入口小而精准,直击痛点堵点。
  “20个创新案例,也是20项硬核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切中了当下发展的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说,正是这一次次向难而行,镇江营商环境得以优化提升,让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多测合一’改革,不仅带来了便利,还节省了真金白银。”镇江铭城置业有限公司润州区R1908地块开发项目负责人对比了前后变化:改革之前,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从开始用地到竣工,要多次委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实行“多测合一”改革后,只要委托一家测绘单位就可以完成所有测绘,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一,不仅为项目交付赢得了宝贵时间,还节省了多次测量的费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整合测绘中介服务事项,在全省率先实行全流程“多测合一”,将建设项目的全流程测绘服务优化整合为报批测绘、供地测绘、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测绘4项测绘服务,并于去年4月上线“多测合一”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共有80多个测绘项目、200多个测绘中介服务事项线上运行并顺利完结,约占市区“多测合一”项目总量的70%。
  “小切口”里藏着改革的“大需求”。针对经营主体退出的难点,市市场监管局推行注销便利化改革。“经营主体可以通过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系统平台,简易注销一网申报,实时了解办理进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已有4068户企业完成注销退出市场,其中3003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流程快速退出,占比73.82%。
  “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行,切实解决经营主体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创造性落实各个决策部署,是这一批创新案例的鲜明特征。”市发改委副主任石子刚表示,此次公布的创新案例分为4个示范案例、16个探索案例,就是要鼓励各地各部门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推动形成更多“镇江经验”“镇江做法”,持续擦亮“镇合意”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刀刃向内改革向深入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本质上是“刀刃向内”的改革。
  近日,我市首笔非公证继承“带押过户”登记业务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成功办结。这标志着我市在离婚析产、交易转让、司法裁定、赠与继承等存量不动产登记交易业务中,实现不动产“带押过户”全覆盖。
  在不动产“带押过户”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运用“互联网+”和“线上苏小登”,依托在金融机构设立的140多个便民服务点,将服务前置,对“带押过户”由金融机构直接受理,实现了“四个零”,即降低交易成本为零、办理等待时间为零、交易风险为零、机构捆绑为零。
  用政府放权让利的“失”,换企业群众办事的“得”。今年以来,我市已办理存量房(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204笔,同时推出并办理“延期续贷”服务170余宗;镇江新区还试点办理了“带押过户”企业业务2宗,进一步降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还贷压力,支持实体经济复苏。
  一连串改革创新动作,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我市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中,对小于450总吨的一般类型船舶试点开展“信用承诺替代检验”。在船舶设计、建造、检验、营运、监管全生命周期管理中,通过收集船舶安全与环保技术状况保持情况,依据船舶经营者、所有者的信用,对其营运检验分为A、B、C三类进行管理。截至目前,已开展免检和替代检验65次,初步测算将节约社会成本70万元以上。
  “多跨协同”赋能更强劲
  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系统工程,涉及多领域、多部门,需十指协同配合,才能奏响“镇合意”交响曲。
  “从此次上榜的案例来看,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更注重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系统性创新变革。”谈沁磊说,营商环境改革正从过去的某个部门、某个领域的“单兵作战”,向系统集成、全面推进的“组团作战”转变,并且释放出改革的“乘法效应”,动能也更强劲。
  市税务局结合新能源产业供应链特点,积极探索跨区域专业税费服务新模式。今年4月中旬,我市与安徽省铜陵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山东省淄博市、福建省宁德市、四川省乐山市税务部门,正式组建成立全国“六省六市‘6+新链新’助力新能源企业打通上下游供应链联盟”。“在持续完善‘走访询问需求、筛选匹配数据、全程跟踪服务’的闭环式服务机制基础上,我们还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开展跨区域税收经济分析,组建跨区域联合分析团队,深入开展新能源产业调研,形成产业链成长性分析报告。”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期他们将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大数据依法依规共享、线下服务等方式,助力区域内新能源企业获取更多上下游产业链信息资源,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涉及多跨协同的复杂改革中,数字赋能是破解难题的有效手段。随着“口岸智慧监管平台”的建立,企业便捷通关降本增效,也为数字赋能营商环境提供了示范。这一平台开通了“进口直提”“出口直装”“边运抵边装运”“区外存放”“监管区外查验”“不到场查验”6项申报功能,同步嵌入海关监管和港口作业状态查询功能,开通24小时全时段申报通道,企业可随时报送,查验机构第一时间审核,申报流程更高效。2022年8月上线以来,累计开展线上业务申请404票,涉及进出口货物253.27万吨,为企业节省装卸堆存费用3500万元以上。
  “做‘加法’增强要素保障,做‘减法’精简流程环节,做‘乘法’突出改革赋能,做‘除法’解决顽瘴痼疾。”谈沁磊介绍,今年“镇合意”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已升级至3.0版,并且我市连续第三年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制订年度工作计划,较此前的方案更强调在创新改革、满意度提升、典型示范等方面发力,“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这条赛道上,我们将从扎实的改革实践中调动各方积极性,探索出更多创新、示范案例,跑出加速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