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河南三门峡市173项政务服务实行“告知承诺”

时间:2023-08-17 18:12:52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作者:促进网
       “现在城管窗口的服务越来越到位了,我去办理业务,材料没带齐,本以为白跑一趟,没想到签个承诺书就可以当场办理,不用来回跑,真是省心又省时!”8月12日,三门峡市民李先生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户外广告审批时称赞道。近来,三门峡市组织市直各有关部门开展市本级173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调整工作,切实实现群众办事从“一叠证明”向“一纸承诺”转变。
  据悉,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模式是以自愿承诺为前提、信用记录为支撑、严管惩戒为手段的“告知承诺+信用记录+监管核查”审批模式,申请人在申请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不具备完整申请条件或申请材料,办理单位采取一次性将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技术规范中规定的标准、条件、要求,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在申请人作出对告知的事项已知晓和理解、并作出保证严格按要求履行的书面承诺后,直接受理、审批、决定、出证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
  此次三门峡市本级173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调整工作重点围绕“告知承诺申请材料”及零材料告知承诺等告知承诺审批方式进行,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三门峡市本级政务服务告知承诺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梳理工作,“清单”共包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不动产登记、市商务局的从事拍卖业务许可等20个部门173个告知承诺制事项。对于“清单”内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提交法定申请材料,按照一般程序办理。
  下一步,三门峡市政务服务系统将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提升审批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组织相关部门做好限期开展监督核查工作,在为市场主体经营按下“快进键”的同时,真正让诚信成为守信企业和群众的“通行证”。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