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临沂市大数据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让数据体系建设“心中有数”

时间:2023-12-13 11:49:5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临沂市大数据局聚力打造“数据先锋·慧治沂蒙”品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让大数据体系建设“心中有数”,全力打通数字机关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临沂市大数据局为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向纵深,在“找问题、抓整改、建机制”方面下功夫。针对“山东通”推广不快、应用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开发部署功能简捷、操作简易的“短平快”应用,提升“山东通”应用实效。聚焦“数据基础建设不牢固”的问题,主动从制度层面破解数据汇聚难题,制定《临沂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公共数据开放,发挥公共数据价值,切实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中,临沂市大数据局坚持创新引领,加强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推动全市各区县政务服务体系流程再造,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助力“精准招商”。
  罗庄区开展沉浸式应用建设,自主搭建的“表扬激励线索备案系统”和“招商引资在建项目库”等应用,准确快速筛选全区招商引资线索,推动招商工作精准高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沂南县搭建入企执法检查“亲清宁静码”,推动行政执法部门以数字化思维优化执法检查行为,应用推出1个月以来,入企执法检查频次下降近70%。
  莒南县搭建机关业务审批平台,开发上线公务出差、公章使用、公务派车等五大功能,实现业务线上审批、无纸化办公,提升了审批效率和质量。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临沂市大数据中心联合山东省大数据中心,组织了第一届数字机关应用创新大赛,遴选优异团队纳入数字机关建设生态合作伙伴库。目前,依托数字机关应用创新平台上线应用70个,上线临沂市委批示交办事项督办系统,推广应用政务视频会议系统,打通机构编制监管平台与审管联动平台等,促进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机关业务数字化协同,让数字红利惠及企业群众。
  临沂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全员数字素养,建立“学先进、找差距、促提升”的机制,定期召开交流研讨会,对标数字政府建设先进地区找差距、找不足,开展全员学习、全员练兵、全员开讲,通过“省大数据讲堂”“讲数堂”等活动让全员提升数字素养,以提升认知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