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烟台: 打造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

时间:2023-12-14 11:17:31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促进网
       “一网通办”是指依托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统一网上办事入口、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整合政府数据资源、创新打造服务功能等措施,努力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足不出户、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近年来,烟台市高度重视“一网通办”工作,将其作为推行“不见面”审批,贴心服务企业民众,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不遗余力推进落实,为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筹建好全市“一张网” 变群众“线下跑”为“网上办”
  打造统一平台,推动服务“应上尽上”。以“爱山东”为统一品牌,统筹规划建设烟台市政务服务平台,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全面整合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咨询和办事入口,将公积金、社保医保、住房交通等各类热点事项、高频服务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并设置企业开办、工程建设、税费缴纳等服务专区。通过统一的身份认证服务,解决了多网并行、多口申报、多系统注册等长期困扰企业群众的问题,实现了“只进一网、只登一次,办所有事”。
  提升网办深度,助力群众“免跑腿、快办事”。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务服务事项“三上”(上网、上平台、上中台)工作有关要求,对国家出台的网办深度标准进行了系统性研究解读,印发了《关于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情况的通知》,明确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要求或涉密等特殊情况的,必须上网运行,并逐部门、逐事项开展对接工作,持续提升事项网办深度。截至目前,烟台市共有20752个政务服务事项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上网运行,上网运行率达100%,可网办率达到99%,可全程网办率达到80%以上。
  规范网办标准,实现“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根据《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工作方案》部署,按照“标准规范、四级统一”原则,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调整优化、线上线下同步更新,并统一标准、统一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确保企业群众在电脑端、手机端、自助端、窗口端能够获取同质服务。
  数字赋能丰富“工具箱”推动服务从“能办”向“好办、易办”升级
  针对“流程繁琐”“智能化不够”“体验感差”等网办瓶颈性问题,大力开展政务服务平台数字化建设,多措并举破解网办的痛点、堵点、难点,全面优化群众“办事体验”。重塑办事流程,提高网办“流畅性”。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对事项网上申报环节进行重新设计,将原先平均5个申报环节简化至3个,定制个性化电子表单,实现基本信息“自动获取,免填写”。同时,全面开发启用了“零基础”模板,添加温馨提醒、图标提示、样表和空表下载等贴心功能,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懂、一填就对、一次办好”。
  加强数据共享,实现材料“免提交”。在政务服务平台创新研发“证照共享”功能,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配置电子证照2486个,身份证、营业执照等249类证照实现了数据共享,全市7944个政务服务事项的1.3万余份申请材料实现了书面“免提交”,全面提升了网办智能化、便利度。该做法荣获第二届全国政务服务数字化实践“典型案例”。
  加强设备连通,提高申报“便利性”。针对网办材料提交繁琐、不便利等问题,优化政务服务平台“本地上传”“我的资料库”等功能,并针对群众反馈意见研发“手机扫码上传”功能,办事群众只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电子材料从手机移动端上传到电脑端。
  创新应用“扫脸办事”,打造网办“新体验”。针对企业经办人网上办事身份认证难的问题,在省市大数据局的大力支持下,全省首创“扫脸办事”服务,通过摄像头脸部扫描方式对企业经办人身份进行“秒核验”,彻底解决了企业网办的难点、堵点,缩减企业网上申报时间80%以上,惠及全市涉企服务事项1.6万余件,该项工作荣获第三届全国政务服务数字赋能“金典案例”。
  打造线上电子签名,推动网签“实用化”。针对办事群众现场签名“多跑腿”的痛点,积极争取“电子签名”全省应用试点,进行专项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配置电子印章2446个,政务服务平台1.2万余件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签”应用,切实解决了办事群众“携件跑”“现场签”等诸多不便。
  加强引导当好“推广员”打造“一网通办”口碑效应
  “引导办”,营造“愿网办”氛围。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渠道,累计推出“云享政务”有问必答系列短视频解说32期,对企业登记、施工许可等事项的网办便利化进行广而告之,同时,在服务大厅配备“大导服”团队,对网上审批进行宣传引导,扩大群众知晓面、认可度。“协助办”,构建“能网办”环境。在大厅设立“网上办事体验区”,对不熟悉网上操作或未注册政务服务网账号的办事群众,由工作人员协助进行网上注册,针对全市1559个高频服务事项,制作发布图片、影音双解版服务指南。同时,制定发布个性化外网申报《操作手册》,供群众查询使用。
  “代理办”,推行“易网办”模式。为满足老年、残障等特殊群体网办需求,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无障碍阅读”改造,同时,提供“保姆式”免费帮办代办服务,自愿申请、全程无忧、优质高效。2023年,烟台市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140万,网办件数量达到231.3万件,实际网上申办率达到80%以上,为办事企业群众减免材料383.9万份,材料减免率达到65%以上。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