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一屏观城 一网统管 数字赋能济南市城市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3-12-22 10:02:19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促进网
       今年以来,济南市城管局深入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指南四标准”和济南市委、市政府“数字济南”建设部署要求,按照“1+1+7+N”总体架构建成运管服平台,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数字化转型,努力构建“多级互联、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打造“数字城管、智能城管、高效城管、掌上城管”等一批智能化场景。
  数字城管 提高城市管理“速度”
  “对发现的城市街面问题,统一上报到运管服平台,快速分派处理并复核反馈”,一名基层路长说。
  济南市依托运管服平台实行城市治理路长制,对17大类240小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一体化综合巡查,统一上报转派处理,形成“路长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平台每天主动发现各类问题4000余件,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速度进一步提升。对中心城区主干道41万个城市部件大普查和确权,建立“数字身份证”。当城市部件出现破损丢失,能够第一时间找到产权单位落实处理。
  智能城管 彰显城市管理“精度”
  据悉,运管服平台接入了行业应用系统50个,汇聚了15个部门业务数据1.9亿条,打造11个专题图、41个要素图层,并能够运用共享的各类城市监控,助力城市管理“一屏观城”。
  应用物联感知、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智能视频监控、智能巡检车、智能无人机、智能案件分拨等场景应用,通过算法训练,对渣土撒漏、占道经营、暴露垃圾、广告破损和井盖丢失等26种城管问题,实现智能识别发现,识别精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问题智能化发现占比达38.8%。平台能够对案件进行实时智能分析,对确权清晰的自动确定责任单位转派处理,智能分拨占比已达到80%以上。
  高效城管 拓展城市管理“广度”
  运管服平台纵向实现6级联通,横向与26个市直部门和359个区直部门、街道业务联动,汇聚了主动被动自动3种管理方式、43种问题来源,通过“案件能力中心”统一流转、闭环运行,推动实现了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年内,我们发现并转派了67万余件各类问题。
  济南城管积极推进“多网融合”,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划定城管责任网格897个,已经实现数字化城管与综合治理、12345热线系统互联互通、协同处置。
  掌上城管 提升城市管理“温度”
  “通过手机随手拍就能解决身边的问题,更方便、更暖心”市民王女士说。
  据了解,以主动受理、掌上办理为核心,“济南掌上城管”微信小程序,目前已包含随手拍、便民地图、投诉意见等10余个功能模块,实现了城市管理问题的“掌上拍、掌上报、掌上查、掌上办”。累计用户近10万人、受理转办各类问题近3万件。值得一提的是,“便民地图”已经扩展到公厕、西瓜销售点、易积水(雪)路段、口袋公园等20余类,提供智能搜索、导航服务,方便市民生活出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数字济南”建设的强力引领下,济南市城管局正以运管服平台为重点,大力推进智慧城管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由“粗放”向“精细”、问题发现由“被动”向“主动”、系统平台由“分散”向“一体”、管理方式由“人巡”向“智能”、社会服务由“线下”向“线上”的五个转变,赋能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