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上海黄浦:《2023年度黄浦区综合营商环境发展报告》发布

时间:2024-02-26 09:33:46  来源:上海黄浦  作者:促进网
       日前,《2023年度黄浦区综合营商环境发展报告》正式发布,全面展示黄浦区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提出未来的优化方向。
  黄浦区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名片”,是上海的行政、经济、文化中心。在当今全球化的经济浪潮中,营商环境的优化已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报告主体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数说‘宜商黄浦’”、“新举措‘心’优势”以及“新方向新引力”。
  数说“宜商黄浦”
  用数据直观展示2023年黄浦区营商环境优化亮点成效,包括区域经济全市领先、知识产权创造力显著提升等。具体来看:
  区域经济全市领先。2023年,黄浦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57.30亿元,总量排名中心城区第一,人均GDP贡献达到62.56万元;黄浦区的创新创业能级也在加速提升,吸引了73家重点科创企业落地;科创服务等新动能产业税收贡献大幅增长、动力强劲。
105.jpg 
  国际贸易与投资动力强劲。2023年,黄浦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8%;实到外资增速全市第一;外资企业总税收贡献超四成。对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吸引能力持续放大,年内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外资研发中心2家。
  知识产权创造力显著提升。黄浦区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达到70.7件,较2022年的57.6件提升显著,授权量中发明专利占比达到29%。
  “宜商宜居”收获好评。发放长三角C9联盟科创护照610份,“好差评”好评率达99.98%,人才公寓总量增长45%,完成国内申报演出超4.2万场。开展各类体育健身赛事150场次。
  数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内资新设企业全程网办率大幅提升至80.6%,“外滩融易行”融资规模超10亿元。
  新举措“心”优势
  延续指标体系框架,按照“舒心、信心、安心、贴心、省心”五大方面主题,对2023年黄浦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亮点举措及案例进行梳理总结,具体来看主要包括:
  以市场化为导向,深化改革、巩固要素支撑、探索区域同创。如创新“服务包”模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推进“多测合一”“验登合一”,确保不动产登记90分钟办结;发放首批长三角“C9创卡”,提供跨区域融资对接、场地孵化等服务。
106.jpg 
  以法治化为支撑,优化多元解纷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法治服务品牌。如打造“1+N”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体系,签约上海市首单老字号商标集合保险等。
  以国际化为对标,开展多元活动促进外资招引、聚力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如举办ESG全球领导者大会、全球招商季等活动,让优质企业近悦远来;推动设立全市首家AEO高级认证指导中心等。
  以提升便利度为路径,实施四大专项行动、加强“宜商黄浦”品牌建设。如开展“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综合监管试点、开展企业问卷调研、设立营商环境专栏等。
  以数字化为手段,赋能服务与监管。如开发“一键呼应”远程帮办系统,实现高频事项长三角C9联盟远程帮办全覆盖,首创黄浦区企业登记住所数字化系统“企易注”等。
  新方向新引力
  聚焦国内外优化营商环境新趋势,在世行B-Ready、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黄浦区产业发展诉求三个层面上,对接国际最前沿实施举措,提出一系列举措建议,以期为未来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针对国家对于企业监管的最新要求,将ESG理念融入营商环境优化体系,打造“宜商黄浦”新亮点。
107.jpg 
  搭建人工智能治理框架,优化数字化技术应用举措,塑造可信营商生态助力科技回归都市。
  推行Web3.0规范,实现健康监管下的金融服务创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构建数据资产交易平台,规划知识产权运营保护,减少中小企业的文书工作和法律成本,鼓励商业部门运用数据资产进行更多的科学研究。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