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通辽市:以营商环境之“优”促高质量发展之“进”

时间:2024-03-12 10:22: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促进网
       2023年,通辽市实施重点项目612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3%,增速连续两年居全区第一方阵。
  2023年,通辽市签约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591个,到位资金384.6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68.6%......
  一串串数字为通辽高质量发展写下新的注脚。
  2023年,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行动成效显著,创新推行“亮晒比评”机制,亮出诚信、晒出精气神、比出干劲儿、评出实绩,培育推出自治区级创新亮点88项,7项改革举措获得国家部委认可,一批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有效解决,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荣膺“2023中国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城市”,市场主体突破30万户。
  2023年,通辽市围绕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对标评价指标、推进改革创新,迭代推出330项创新改革举措,夯基础、创亮点、提质效,着力打造一流的投资兴业环境,走出一条优化营商环境的“通辽之路”。
  在科左后旗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综窗受理窗口,通辽中波新能源有限公司责任人董海辉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了项目备案告知书。
  “我们到科左后旗,第一步就是先做的公司注册,接下来做项目立项,按照政府规定,大约还需要两个工作日,今天一个小时左右就拿到手续了。”企业负责人董海辉对手续办理速度赞不绝口。
  开鲁县是国家级出口红辣椒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年种植红辣椒60万亩,产量突破30亿斤。为全链条扶持红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开鲁县区域经济合作与金融服务局引导驻县金融机构研发“辣椒贷”、“存货贷”等红辣椒产业种植、仓储、加工、销售全流程、各环节的金融产品,并通过下调利率、精简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优化服务。正在开鲁县蒙椒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回访的邮政储蓄银行开鲁县支行业务部主任高利男告诉记者,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办理,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该公司的贷款审批和放款。
  “我们公司收到了邮储银行的300万元、农商银行1000多万元的收储贷款,大大缓解了收储期间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储备充足的原料提供了资金支持。金融机构贷款的及时有效支持,为公司健康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开鲁县蒙椒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母春凤满怀感激地说道。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当好企业的“店小二”,营造优质营商环境,通辽市不遗余力地为企业提供贴心、精准服务。推行“拿地即开工”改革,在全区率先探索推行“三个阶段”施工许可申办模式,分级分类制定分阶段施工许可、极简模式审批等21个“主题式”“情景式”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65项压减至36项,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流程线上办理。同时市旗分别设立招商项目服务专窗,推出项目管家、项目秘书和项目专班等不同包联服务机制,全市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通过蒙速办APP和一体化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1004个事项网上“一触即达”“一点就办”。与28省103市178余家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配备跨省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跨省通办”事项达到1431项。打造全区首个税费问题集约处理中心,形成“云导办、云问办、云协办、云帮办、云代办”办理缴费新模式,涉税费事项办理实现“一次不用跑”。在全区首创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注销登记智能“秒批”。依托银企对接会融资3.06亿元,设立通辽市高质量发展基金。在全市11个工业园区设立政务服务工作站,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社会保障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园进企”,让企业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
  2024年,通辽市将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年行动,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推进改革,塑造“通达辽阔、近悦远来”城市新形象。高效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服务。加快建设“宜商通辽”,紧扣惠企利企便企,设立“亲清在线·政策超市”,推进商事制度等5项微改革,打造亲清政商等5个一流环境,让企业深耕通辽、赢在通辽。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