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山西清徐县:全省首推政务服务“大综窗”改革

时间:2024-03-18 10:10:48  来源:太原新闻  作者:促进网
       不久前,晋源区张先生在清徐投资的项目急需与合作方重新签订协议,希望能够快速办理相关手续。清徐县政务服务中心“大综窗”仅用一个小时,便帮其办妥所有手续,而以前办理这类手续需要一周以上。今年以来,清徐县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好“惠商护企年”主题活动,以“政务服务”为切入点,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大综窗”改革,让群众和企业最大限度体验线下“只进一扇门、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线上“只登一张网、一网通办、一次不用跑”。
  窗口设起来 政务服务打造“新业态”
  所谓“大综窗”改革,就是重构政务服务供给方式,从“专科”向“全能”转变,提供优质咨询、精准导办、无差别受理、“一件事”集成、帮办代办、办不成事兜底、跨省通办等综合性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从“一枚章”到“一扇窗”再到“一件事”的转变。清徐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通过服务外包形式,组建32人“大综窗”服务团队,规范化运营、制度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推进一体化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和大厅标准化管理,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行为规范及服务能力,提供高标准、高品质、体验式的政务服务。
  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有咨询导办。服务团队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咨询导办、叫号取号、“办不成事”兜底、跨省通办等服务,及时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兜底”“暖心”服务。无差别受理服务,推动从“多窗申请”向“一窗申请”转变。对政务服务供给方式优化重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提供政务服务事项综合咨询服务、综合受理、“一件事”集成、材料流转、统一送寄等服务。工作人员还走出柜台,将服务前移,开展工程建设“全代办”服务,新建、改建、扩建的各类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发放整个过程,凡需在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理的审批事项全代办;按照企业及群众现场需求,开展企业及社会类事务帮办,主动询问、主动提供政策咨询、网上注册申报、完善申请材料、陪同办理等服务。
  数据跑起来 智慧政务展现“新面貌”
  改革的内核,无非是从管理视角彻底转换成企业和群众视角。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人民满意就成了重要目标。
  为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多样化办事需求,清徐县加快实现政务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和共享化,线上线下并行服务、融合发展,办事方式多元化、流程最优化、材料最简化、成本最小化,政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
  有了科技助力,群众企业自助服务更便利。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面升级,配置了多功能一体机、查询机、资料流转柜等设备,打破上下班时间,全天候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享受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开设企业群众自主申报区,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满足群众、企业自助办理的需求,配备专人指导和服务,解决自助办理时出现的各类问题。远程交互服务也跨越了不见面的障碍。通过电话咨询即时解答、远程帮办精准辅导、在线导办实时互动,实现线上预审便捷高效、双免寄递减少跑动,不见面依然畅享好服务。
  机制建起来 营商环境跑出“新速度”
  制度保障是改革的关键。通过制定窗口标准化服务、队伍标准化管理及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绩效考核等制度规范,清徐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健全各类业务服务、信息化应用、应急处置、监督评价等方面的工作运行机制,构建科学合理、执行有力、更新及时的制度体系,推动政务改革跑出“新速度”,为营造高效、透明、便捷的政务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窗口设起来、数据跑起来、机制建起来……政务服务“大综窗”改革,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政务服务的全力提质增效,也不断赋能营商环境,全方位护航高质量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