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甘肃嘉峪关:做好政府采购“加减乘除法” 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时间:2024-03-20 10:41:18  来源:央广网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甘肃省嘉峪关市聚焦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完善制度体系、规范行为标准、压实责任链条、兜牢风险底线等方式,积极发挥政府采购调控作用,深入推进政府采购领域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促进监管力度与服务温度的有机统一。
  压实主体责任做“加法”
  嘉峪关市研究制定政府采购主体责任清单、采购需求及实施计划等文书范本,从源头指导和约束政府采购行为,维护营商环境和市场正常运行,采购人主体责任意识更加明晰。创新开展“强基”“提质”“守信”三项“工程”,从组织培训、监督检查、信用监管三方面入手,全面监管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从业行为,代理机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加优质。
  落实惠企政策做“减法”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轻投标企业交易成本,让企业真正能够“轻装上阵”,嘉峪关市严格落实政府采购领域各项惠企政策,通过免收交易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提高预付款比例、落实中小企业预留份额、积极推动“政采贷”等方式,持续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2023年度,嘉峪关市政府采购合同总金额3.08亿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5亿元,占合同总金额的92.78%。
  联通信息平台做“乘法”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嘉峪关市积极探索“一张网”建设,深度整合系统和服务资源,实现采购系统与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各类采购主体所有业务实现“一网通办”,有效提升政府采购的便利化水平。同时,上线采购项目合同在线签订功能,解决了外地企业合同签订受地域、物流、环境等影响的难题,进一步降低了交易成本,对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数据支撑。
  破除限制壁垒做“除法”
  嘉峪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创新“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工作举措,全面落实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致力破除不合理的限制和隐性壁垒,努力打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嘉峪关样板”。2023年度政府采购项目公平竞争审查比率达到100%,为潜在投标人、供应商创造了一个平等参与竞争的交易环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