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北仑:全省首创"政务信息网+农村电商"合作模式

时间:2015-06-23 15:11:33  来源:北仑之窗  作者:

 “三农”服务搭上“互联网+”快车

 
  “闲的时候到隔壁佩凤姐家里说一声,北仑人民医院的专家号就挂上了,再也不用大清早赶公交车上医院排队取号。”不到一分钟就挂上了医院网络门诊号,柴桥街道后所村村民项满珍喜出望外。
 
  项满珍口中的佩凤姐是北仑区农村电商项目“我是农民”后所村网点负责人。今年5月,她又多了一个新“头衔”———浙江政务服务网北仑之窗“三农”服务站站长,后所网点也由此挂牌成为北仑区首批启用的6个政务信息资源“三农”服务站点之一。“牌子挂上后,站里人气很旺,来办事的人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做。”说起最近的变化,林佩凤侃侃而谈。
 
  如何让农民像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政府信息红利?作为电子政务工作的先行区,北仑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首创“政务信息网+农村电商”合作模式,借力“我是农民”本土电子商务平台遍布各村的网点挂牌“三农服务站”,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让农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坐享“网络政府”带来的便民服务。
 
  打开“我是农民”电子商务网页,点击“政府信息资源”一栏,笔者看到,水费电费缴纳、法律咨询、医院网上挂号等十个便民服务项目分类排开,村民可以自己到服务站点击办理,也可以委托站里的工作人员办理。“一分钟工夫,点几下,他们就把我的事情办好了。我们老头子也跟上网络好时代了。”在服务站办理完水费缴纳的张大爷开心地说。
 
  “这个‘三农服务站’是传统建制村便民服务中心的有益补充,对8小时外的村级服务工作有促进作用。”北仑区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敏表示,这开启了崭新的合作模式,把政府网上服务系统真正推向农村,扎根农村。“我是农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臻伟坦言:“挂牌启用后,员工要多付出一点劳动,企业要多支付一点补贴,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积攒的是人气和信任,这才是‘在产业中做公益,于公益中做事业’。”
 
  据悉,下一步北仑将在区域内近100个村全面推广“三农”服务站,让更多农民朋友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