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广西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 让政务公开走进寻常百姓家

时间:2016-05-12 10:17:31  来源:每日科技网  作者:
         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务公开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政务公开是政府依法公开政务活动及其信息,扩大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的行为,是现代行政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政务公开和企业、百姓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在5月10日广西“政务公开日”到来之际,通过采访相关人士,为读者解读广西推进政务公开的主要任务,以及它和百姓日常生活的关系。 
  推进行政过程全面公开 
  推行决策公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健全行政决策规则,将公开透明贯穿决策全过程。如,政府决定要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那这个政策的提出、拟定、征求意见、决定整个过程都得向公众公开。 
  推行执行公开,主动公开政策执行和工作推进情况,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 
  推行管理公开,按照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的要求,规范权力运行,推行执法公示,公开监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执法机关开展行政执法的时候,得按照公开的法定的程序进行,否则就可能是无效执法。 
  推行服务公开,公开服务项目名称、设置依据、办事指南、服务收费和办理时限等信息,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提高服务共建能力和水平,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推行结果公开,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风,实事求是公开政策、决策落实情况,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规范行政权力透明运行 
  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实现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和公开透明,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推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进权力网上公开运行。
  政府有什么权力,怎么行使权力;政府有什么责任,不履行职责怎么处理;在市场经营中,公众有哪些是不能做的……所有这些都要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地告诉公众,向公众公开。比如,开办一家家政服务部要办什么证照,去哪里办,要准备什么材料去办等等,都应该在一个方便的地方清楚地告诉老百姓。 
  密切政府与社会沟通合作 
  搭建政民互动平台,畅通意见表达渠道,请群众参与,让群众把脉,鼓励群众参与社会管理,进一步夯实政府决策的民意基础。建立“群众点菜、政府端菜”机制,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服务性。 
  现在政府机关流行通过各种微博、微信与公众互动,这就是信息化条件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的体现。信息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意见、想法向政府表达出来。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着力抓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方便公众申请,依法满足人民群众信息需求。 
  近几年,政府信息公开的概念日益深入人心,政府应该公开哪些信息,人们怎么去获取这些信息;想要的信息如果通过公开的渠道看不到,怎么向政府部门申请公开相关信息等等,相关规定越来越细。老百姓关心的各类教育、卫生医疗、食品药品、交通出行、环保等信息,在各级政府、部门网站上越来越丰富,获取的便捷度大为提高。 
  加快“互联网+政务”发展 
  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有序开放政府数据,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 
  “互联网+”内涵很多很丰富,例如只要曾经办过一个营业执照,以后再办其他证照,就不用再重复提交各类繁锁的证件资料了,这是信息共享的结果;有些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事儿,以后只要在家点点鼠标,政府机关就能替咱把事儿办妥了,这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好处。“互联网+政务”就是限度地让政府的数据活起来,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方便、高效起来。 
  自治区政务办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区将继续加大力量制定方便群众的政务公开各项规则、搭建方便群众的政务公开各项载体,让政务公开走进寻常百姓家。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