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互联网+公共服务"评选 荔湾模式获赞

时间:2016-07-21 10:05: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市民生活和工作更便捷。7月19日,在2016新常态下电子政务建设经验交流大会上,凭借“政务改革一窗式”政务服务平台项目,荔湾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被评为2015年“互联网+公共服务”先进单位。据悉,“一窗式”政务改革两年来共办理业务41.58万人次。 
  试点行政审批广佛跨城通办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2014年荔湾区将行政审批政务改革定为区委、区政府“1号改革工程”。区政务服务大厅由原来的53个部门窗口压减为9个统一收件受理窗口和2个统一出件窗口,政务服务从1.0版的“传统部门摆摊式”向6.0版“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式”的转变,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高,改革后的月均受理业务量增幅达162.3%。 
  据统计,开展政务服务改革两年来,荔湾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理业务41.58万人次,其中通过自助终端办理6.54万人次,业务提前办结率达91.70%,为办理多项业务的企业、群众节省22.9万份纸质材料,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荔湾区还率先打破政务服务行政区域限制,在街道、社区内设置50台“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将佛山、荔湾受理审批系统对接,可受理佛山市政务服务事项530项和荔湾区政务服务事项872项。市民凭身份证即可使用该终端系统,并可实时查看办理进度。 
  自助终端还对接其他便民业务系统,包括机动车年票缴纳和查询、社保参保证明打印和查询、医保划拨清单打印、车船税缴纳、交通罚款缴纳打印、无住房证打印、个人所得税缴纳清单、个人完税证明、国税发票查验等便民服务业务。自2015年6月开通上线至今,自助终端机已办理业务6.9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今年2月,荔湾区率先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实体窗口的“广佛跨城通办”,目前已有财政类、工商类7个事项试点在两地实体窗口进行通办。 
  上岗穗首个政务智能机器人 
  在荔湾区政务服务大厅,智能机器人“小荔”已上岗3个多月。这个可爱的萌妹子每天都要为市民解答各类政务业务咨询,担当大厅导办的角色。这是广州首个政务服务咨询智能机器人,今年内将逐步推广到全区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 
  据了解,“小荔”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通过大规模智能知识库、自然语义检索引擎、人体感知和动作识别智能系统、动作情感表达系统、超声波障碍物传感器、触摸屏等软、硬件,实现了模拟人工客服、智能学习、问题管理等功能。简单地说,就是“小荔”的智能交互系统,可以帮助市民通过自然的语音方式,轻松实现业务咨询、信息查询等互动。 
  为方便群众就近递件、取件,今年3月,荔湾区还与广州邮政合作,将省网上办事大厅荔湾分厅的信息业务系统与邮政寄取快件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了“自助终端递交网上申请、蜜蜂箱快递纸质材料、政务中心部门集中审批、蜜蜂箱收取办理结果”的“一柜式”微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窗口延伸至社区、村居、住宅小区,市民办事无需再到政务服务大厅。 
  “一柜式”微政务自助服务终端集打印、扫描、速拍为一体,为市民提供社保参保、个人完税等各类证明打印、扫描证件原件上传等多项便民服务。目前,在荔湾区住宅小区有近300多个邮政“蜜蜂箱”。据统计,“蜜蜂箱”开通运行以来,到实体大厅办事的群众月均下降15.4%,进一步扩大政务服务对公众的惠及面。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全程跟踪荔湾政务服务改革,他认为,“荔湾模式”流程设计体现了信息化、科学化、精细化、便利化、集成化、职业化等特点,操作性好、复制性强,树立了政务服务新标杆。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