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湖南公安借助新媒体 树立良好的公安机关虚拟形象

时间:2016-08-30 09:46: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2015年9月以来,湖南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依托“湖南公安在线”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公安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工作,一个月跻身全省政务新媒体十强,两个月跻身全国政务新媒体百强,三个月荣获全省政务微博影响力飞跃奖,四个月荣获全国政务微博十佳创新应用奖、全国政务微信民生飞跃奖,实现了后发赶超,并借助新媒体树立了良好的公安机关虚拟形象。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树开明形象 
  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对公安新媒体工作高度重视,湖南省委党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关春为“湖南公安在线”发布第一条微博,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符波,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袁友方,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吴巨培多次对“湖南公安在线”内容策划、功能定位、栏目设置等进行具体指导,既为“湖南公安在线”新媒体平台茁壮成长注入了动力,也树立了湖南省公安机关的开明形象。
  二是加强内容策划,树温情形象
  “湖南公安在线”注重专题策划,善于随机策划,展示了公安新媒体的大爱情怀,唱响了公安主旋律,树立了公安机关的温情形象。如:湘潭民警刘立忠牺牲后,“湖南公安在线”团队深入湘潭进行采访,撰写了《铁血写忠诚:追记湘潭处警遇刺牺牲民警刘立忠》,受到众多网友好评。网友“秋馨紫琳”评论:“英雄用血书写了他的伟大,平凡之中见不朽,如果不是他的勇敢,如果不是他的无私,如果不是他的默默付出,如果不是他的兢兢业业,如果不是他的担当,人们就不会有这么和谐的生活环境。英雄精神永存,天堂没有伤害。”清明前夕,“湖南公安在线”策划了《你的名字三湘从未忘记》,采取视频呈现从建国以来牺牲湖南公安英烈以此向公安英烈致敬。发布后,当日阅读量达90余万,成为全国热门微博,赢得网友纷纷点赞,网友“BEWARE402”评论:“感谢这个视频里不分年代不分警衔的列举。都是血肉之躯,为何我们碰到危险作鸟兽散,为何他们要逆行而上,为何要将安全留给我们,将悲伤留给家人。作为一个湖南人,我认真地看了你们所有人的名字,也许我记不住你们每个人,但我记得你们集体化作的力量。” 
  三是注重舆情引导,树权威形象 
  “湖南公安在线”借助新媒体传播广、扩散快的特点,加强巡查,主动发声,积极争取舆论话语权,树立了公安机关敢于发声的权威形象。2016年3月19日岳阳京港澳高速汽车爆炸事件发生后,网上谣言与血腥图片四处传播,“湖南公安在线” 立即发出“不信谣,不传谣,不散布事故现场不适图片”的倡议,并联动“湖南高速警察”、“湖南网警巡查执法”以及全省公安新媒体对造谣、传谣帐号进行警告,对真相进行发布扩散,及时让权威的声音占据主流舆论,成为@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等媒体的信源,形成了共同打击谣言、净化网络的合力。2016年5月4日,“湖南公安在线”发现凤凰网、腾讯网、网易网3家门户网站将2010年长沙机场高速纵火案“旧闻”作为2016年5月3日的新闻进行了布,迅速发布微博指出三家门户网站内容与事实不符,并要求三家门户网站予以澄清。事后,凤凰网、腾讯网发布声明,予以致歉。 
  四是强化实事办理,树实干形象
  “湖南公安在”特别注重将线上反映的问题通过交办到线下予以解决,树立了公安机关的实干形象。从2015年12月至2016年7月,全国15.9万个政务微博共创造170个经典案例,“湖南公安在线”占9个,多为实事办理类。2015年12月,43分钟成功为一网友解困。2016年1月,为一行李丢失在成都的春运网友找回行李。2016年2月,为遭遇碰瓷的网友追回损失。2016年3月,成功解救一企图烧炭自杀的网友。2016年6月,更是为破获一起命案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湖南公安在线”新媒体平台已经凭借积极的作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据人民日报与微博联系推出的政务指数排行榜:“湖南公安在线”始终稳居15万全国政务新媒体的百强,2.4万全国公安新媒体的20强,全省政务新媒体的5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