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时间:2016-10-20 11:10:29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10月13日,杭州将安装城市“数据大脑”的消息轰动世界。这颗“数据大脑”是全球首个能对全城视频进行实时分析的人工智能系统,通过它对红绿灯进行智能调节,车辆通行速度最高可提升11%。
  据悉,杭州“城市大脑”将分几步建设,宽带网络与WIFI信号布满全城后,推动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进一步搭建超大规模计算平台、数据交换中心、数据应用平台等。借助信息网络和大数据技术,杭州可望成为历史上第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善治之城”。
  这一事例,有力地佐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就互联网时代社会治理所提出的重大判断——“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借助信息网络技术,社会治理正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打开近日上线的甘肃张掖市“环评审批服务平台”,辖区内已完成和正在办理的环评文件进展均可查阅,县区环保部门是否按程序、时限要求等办理清楚明了。有了这个平台,环评审批事项做到了一网申请、一网办理,一条龙服务,为申请人省去了不必要的劳顿之苦。所有审批事项的审批过程全部纳入电子监管和实时监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哪个工作人员的责任一目了然,系统会立刻报警亮红灯,把审批工作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有效督促审批人员提高办事效率。
  借助信息网络技术,社会治理正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几个月前,广西藤县一位村民1岁多的男孩被拐,短短20几个小时内就获解救。藤县人口有110万,警力配置比例仅为万分之三点四。随着“3公里一卡口、两公里一探头、零缝隙全覆盖的天网”的建成,与数百警力一起对犯罪分子构成震慑的,是覆盖全县城乡的高效社会治安技术防范体系。
  借助信息网络技术,社会治理正从单纯政府监管转向社会协同治理。基于之前建设的网格化管理平台,上海普陀区长征镇今年5月推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社区里的所有人、物、房、事、单位等静态和动态信息都汇入一个庞大的社区综合信息库,身份认证、活动积分、社区生活等都在一张市民卡中“玩”转。家住祥和名邸的杨阿姨等居家群众对平台预约电器清洗服务连连点赞。
  如今,移动互联网广泛而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很多人早上醒来第一个下意识的动作,就是摸手机。随着信息网络应用的深化,大量原本属于“线下”的社会服务项目、社会管理内容迅速转移到“线上”。不仅购物、订餐、订票、缴费等简单生活服务可以“一键下单”,找设计、找市场、开公司、打官司等复杂社会服务也全面“触网”。手机可连接绝大多数群众、在线能完成主要社会交往活动的“数据社会”已经呼之欲出。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形势,再不强化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意识,再不吃透信息技术与网络应用的理念与“精髓”,已经难以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难以适应网络强国战略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这句话言简意赅点明了互联网时代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总体目标、要求。要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脉搏,利用各类创新的技术、业务、平台、应用,提升公共服务效率,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当前,很多地方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组织了轰轰烈烈的干部驻村帮扶行动,仅四川、贵州就分别派出了上万个驻村工作组,为贫困农户理思路、出点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政府拥有并管理着海量数据资源,是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第一推手。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打破数据与权力高度耦合的不合理技术、标准、部门规章、行业准入等“壁垒”,推进数据共享、协同治理,积极用数据公开、数据开放为社会治理转型升级“赋能”。此外,网约车等新生事物的发展与管理,通讯信息网络诈骗的防治和打击,都需要跨部门协调、跨行业协作。相关部门亟须转变长期以来“重监管、轻治理”的理念,适度让渡部分权力,积极探索协同性治理、包容性管理,在保证监管不放松的同时,为互联网新事物、新业态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更加科学、有力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