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湖南湘江新区"互联网+行政审批"结出丰硕成果

时间:2016-11-01 09:54:00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企业办事遭遇推诿扯皮、往返跑路……这些问题如何治理?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虢正贵表示:湖南湘江新区要在政务服务改革上“树全省标杆,做全国示范”,以一流的政务服务铸造新区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审批”新模式,取得了政务服务改革的显著成效。
  “加减乘除”塑造一流审批效能
  “加”即自我增压做加法,增加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受理的集中度,全面推出“两集中、两到位”的行政审批新模式,在窗口推行“即来即办”审批业务,所有案卷统一集中窗口接件和出窗,纸质案卷和电子案卷同步办结。“减”即流程设计做减法,通过流程再造,对方案审查、初步设计审查备案、施工图审查备案等5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优化,实现了新区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限缩短至17天,提速80%以上;市政类项目审批时限缩短到25天,提速约80%。“乘”即技术引领做乘法,通过审批子项升级换代,实现了系统的升级完善再提速;实现了对项目申报、图纸审查、过程监管及成果备案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除”即贴心服务做除法,为新区重大产业项目打造“链条式”、“一站式”、“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探索实施行政审批无纸化网络报送、大数据实时分析,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大效益”凸显改革试点的成功实践
  管理效益凸显。系统可实时监管施工图审查中的各种信息和操作痕迹,变事后监管为事中监管,监管时效得到增强。经济效益凸显。对纸质图纸的制作、传递和查阅的依赖度大大降低,可为新区每年节约300万元的费用,图纸制作成本节约85%以上。社会效益凸显。减少了各流程工作人员工作量,保留了全过程的操作痕迹,确保了审查的公平、公正性,改变了“门难进、事难办”的传统印象,提升了新区形象。
  “四大举措”增添新区政务改革持续活力
  向创新要效能,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构建了全事项、全过程、全环节的行政审批标准体系。向科技要效能,借助“制度+科技”的手段,深入探索“互联网+行政审批”改革发展新模式,打造湖南湘江新区为“全国互联网+信息化政务创新服务领先示范标杆、全省施工图审查数字化管理模块应用先行先试区”。向服务要效能,通过企业项目落地之前、审批之中、开工之际、建成之后的链条式、保姆式服务,让投资企业真正享受到新区审批的“快、优、便、廉”。向监督要效能,以效能监督网络化为目标,通过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统计分析、投诉处理和信息服务等功能,实现对行政审批效能监督的全覆盖。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