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为当好政务服务"供应商"广州港务局四措并举

时间:2016-11-07 10:26:15  来源:中国广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城因港兴、港因城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仅是增强港口和城市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更是加快推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吸引更多优秀的港航企业扎根广州、建设广州,广州港务局四措并举,争当港航企业政务需求的优质“供应商”:
  一是树立政务服务“产品”意识。广州港务局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专门设立行政审批处,派出精干队伍常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并根据港口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情况,在南沙、黄埔、番禺等六个港区设立政务服务分窗口,方便企业就近咨询、办事、取件,形成一点六面、全城通办的政务服务架构体系,为港航企业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响应、更加耐心的办事指引、更加详细的问题解答和更加高效的行政审批。比如,在航运备案类事项中,采用当场办结、内部流转、统一归档的办法,为企业提供异地办理备案事项的解决方案。选择配备窗口办事人员时,组合搭配业务骨干和新入职人员,在老带新、传帮带的基础上,鼓励新人大胆提出新建议,在现今互联网+政务的工作框架下,激发新鲜血液的创造活力,结合港航工作特点,深入探索更加合理、有效的改进建议,提高政务服务的工作效率。当有新设立企业办理港口经营许可证时,新人全程参与企业审批流程,利用微信、QQ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紧密联系企业与审批部门,了解企业在申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吃透办事指南要求,做到流程了然于胸,针对企业症结,找出解决办法。最终经过实践运用和集体讨论,推陈出新,不断更新最优质的政务服务的“产品”供应。
  二是提高政务服务“产品”效率。自《广州市推进行政审批条块结合、四级联动、以区为主、重心下移、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以来,广州港务局大力落实《方案》要求,当年建设完成广州港务局网上办事系统二期工程,并持续保持系统良好稳定运行。新系统采用最新的云服务器技术,节约了大量硬件使用成本,并优化了网页结构,提高了界面响应速度,完成与政务办综合受理系统的各项对接,实现了单点登陆、资料互传、数据共享等多项功能,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易懂易用、简洁高效的网上办事系统。目前,广州港务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到现场次数均已低于2次,60%以上事项可以实现0到场次数。企业通过网上提交申请,预审通过后经EMS传递纸质申请资料,审批结果文件再通过EMS寄回企业。企业可以一次不到现场,全程在家办公,轻松完成整个事项申办过程。同时,企业还能通过广州港务局网办系统查询申办事项的审批进度,通过电话和网络咨询相关问题。新系统的落地实施,不仅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还减少企业到窗口办事次数,减轻企业的行政业务负担,为南沙等地港航企业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成为了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一个重要助力。
  三是保障政务服务“产品”质量。在贯彻落实行政审批“集成服务”改革工作中,广州港务局重新修订了四项工作制度,包括政务中心窗口后台工作制度、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办事指南、窗口操作手册等,并制定行政审批处业务审批流程,进一步适应“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窗口服务新模式。在对《广州港务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管理制度》的修订中,分别对制度名称、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及内部分工等要素进行完善,务求更加简洁精确,达到全省行政审批标准化的要求。通过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长效机制,从源头上保障了政务服务“产品”的高质量,既有利于科学指导企业通过网络或现场等多种途径申办事项,又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的管理工作,也有利于经办人员依法办事,更好地为办事企业群众服务。
  四是塑造优质“产品”形象。优质的政务服务“产品”形象也需要主动宣传塑造。广州港务局历来重视宣传工作,一是加强窗口形象工程建设。注重悉心指导和耐心的指引企业办事,一线工作人员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了港航企业一致的肯定和表扬;二是注意收集企业反馈信息,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通过多次举办网办系统培训等政企互动会议,指导企业使用网上申办系统,解答申办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收集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沟通解决;三是主动出击,帮助企业解决行政审批事项申办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近日,南沙区一家修船企业为广州港务局海港分局南沙所送来一面锦旗,表彰帮助企业解决历史冗余问题,指导企业顺利办理港口经营许可。广州港务局优质的政务服务工作,对企业的用户体验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四是大力推广,广州港务局在广州港驻中山、佛山等办事处,组织向珠海、澳门、东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推介广州港优势,吸引企业选择广州进行进出口贸易活动;五是积极参加国际航运展会,如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上海国际航运周等,开展广州投资发展航运专业服务专题推介,向国际客商介绍广州港的优质资源,从多个角度和层面打造良好的政务服务形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