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衢州行政服务创新提速释放改革活力

时间:2016-12-23 10:51: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近年来,衢州市全面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大力推动“四单一网”建设,大胆践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新模式,全面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门槛最低、成本最小、体验最好的“五最”行政服务环境,通过资源整合不断推动审批减障,释放改革活力。
  近一年来,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各类事项11.69万件,办结11.5万件,42个部门481项主要职责上网公布,审批时限平均缩短20%以上,达60%的市本级行政权力精减率引来百姓纷纷点赞,群众满意率达99.37%。
  推行电子证照,便民惠民更提速
  “真的是方便极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好证照,还不用准备多份材料来回跑,这应归功于电子证照的推行。”12月5日,柯城果蜜奶茶店相关负责人李女士告诉笔者。
  “业主办理各项业务,以往都是一大堆的纸质材料。现如今,电子证照库的推行让业主减少来回奔波和重复提交材料的次数。”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处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6月,电子证照库建设完成开发并投入试运行,证照库能提供数字证照的生成、管理、共享服务,满足部门窗口审批过程中的证照管理、真实性鉴别、信息共享等需要。截至目前,已生成电子证照6600余份,涵盖20个部门的95个证照种类。
  “长期以来,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大量纸质证照的提交和流转,造成资源浪费和审批效率低下。”该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田俊介绍,“随着电子证照库的设立,办理业务所需的前置证照就可以直接从电子证照库中调取,不再需要反复提交纸质证照材料,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业主少跑腿、让审批快起来”。今年6月以来,共有762个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赋码、3000多份不动产统一登记权证、991个企业注册借助电子证照库快速办理成功。
  互联网+政务,网上审批智慧监管
  章立群是衢州一家广告策划公司的工作人员,短短几分钟时间,他就趁着上午工作之余完成了户外广告张贴网上申请流程并获批。过去,要完成类似的审批流程需数次往返于行政服务中心的各窗口,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如今,申请人只要把申请材料发到网络平台上,由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网上完成审核,管理单位网上收件回复意见,行政许可决定书透过EMS送达,最快半天就能完成整个流程。
  不用纸质资料,不用多头跑,只要动动鼠标,资料就能通过网上流转到各部门处室。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基础的全流程网上审批、线上智慧监管,多头跑的传统办事模式改为资料网上传送,材料申报精简90%,企业审批提速200%,方便百姓办事的同时,也降低了行政成本。全流程办理时效的实时监控,还倒逼部门自我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大大提升了衢州政务服务速度。
  2014年,衢州市全面完成了省里下达的一体化试点任务,率先在全省启用市县一体的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并获得了2014年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绩效考评全省第一名。去年以来,衢州持续发力,着力在深化应用、数据共享上下功夫。如今,国土、房产、社保、公积金等部门自建的办证系统均已实现与政务服务网的数据对接,户外广告审批、城市绿地临时占用等17个事项已实现网上全流程审批。
  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衢州市创新推动实施了企业注册“五证合一”,将原先六个部门分别办理各自发证整合为“五证合一”:综合窗口受理、网上联合审批、工商统一收件发照的“一窗办理”。材料提交减少至1份,审批发证时间则从原先最短的3个工作日进一步缩减至最长2个工作日。
  据了解,衢州全市各部门除行政处罚事项以外的1800来项事项都已在政务服务网市、县平台运行,基本实现了权力事项集中进驻、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政务信息集中公开、数据资源集中共享“四个集中”。
  集成服务,审批效率再提速
  为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整合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注册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原综合窗口等多个板块,设立集30多个部门200余个事项受理职能于一身的“集成服务”窗口。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要求运行,减少了群众重复提交各类证明和申请表单,缩短了政务服务事项在受理环节、跨部门审批环节、出件环节的时限,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效率,做到“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
  该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将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发“一窗受理”网上平台,实现部门事项综合受理功能;建成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投资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和实时监管;启用电子证照库系统,提供数字证照的生成、管理、共享和真实性鉴别等服务。下一步还将搭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进一步推动各部门审批数据与政务服务网对接联网,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实现集成高效审批服务。此外,原审批部门独立承办的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仍由部门窗口受理审批,并设置为专业窗口,形成一个综合窗口与多个专业窗口并存的“1+X”政务大厅服务模式。
  截至今年10月底,“一窗受理”窗口共办理事项7.7万余件,审批平均少跑3个窗口, 申报材料平均减少3份。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