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合肥:让数据资源在部门间“川流不息”

时间:2017-09-27 09:38:49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促进网
         9月26日下午,合肥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政务中心召开。合肥市长凌云强调,要把合肥建成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会城市之一。
  号症结 网上政务服务与先发地区有差距
  近年来,合肥市不断探索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模式和路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过,在凌云看来,与杭州、深圳等先发地区相比,合肥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对于目前的网上政务服务现状,凌云进行了“把脉”。她分析,合肥市在这方面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网上办理事项覆盖率低。全市只有不到30%的行政审批事项可以网上办理,大多数事项仅在网上公布了办事流程,能够网上全程办理的不多。其次,部门信息资源整合不彻底。全市72个部门和单位建设了500多个业务系统,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互联互通不畅,有的同行业内部也未能有效整合,存在“数据孤岛”现象。此外,服务事项标准不统一。服务事项的分类名称、流程条件等存在差异,没有完全实现同城无差异办理。
  说目标 让数据资源在部门间“川流不息”
  “这是效能革命的又一次升级。”凌云指出,合肥市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不是简单地将实体大厅搬到网上,而是要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和服务模式创新,要实现在指尖上“点一点”,就可以顺利办事。
  “互联网时代,如果数据不被激活、不被唤醒,那这个数据就一点价值也没有。”凌云表示,数据哪里来、到哪里去、怎么去运用、由谁来做,这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核心问题,要搞清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要让数据资源在部门之间“川流不息”。
  凌云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更多的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上网,推动政务服务更智慧、更聪明,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要把合肥建成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会城市之一。
  提要求 领导干部要增强“流量思维”
  目前,合肥市政府已经成立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凌云表示,推进这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要将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本地本部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凌云要求,要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开展分类别、体系化的业务培训。在会上,凌云给特别给在场的领导干部们推荐了一些阅读书目。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写的《互联网+》、《分享经济》,还有近期吴晓波写的《腾讯传》,都是与互联网相关的热门读物。凌云建议,大家有空都可以看一看,这些书有助于增强流量思维,补上知识的“短板”。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