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湖南样本”

时间:2017-12-01 10:37:03  来源:红网  作者:促进网
        11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主机房所在的中国移动电商基地,专题调研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并就人口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现场办公。他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共建共享云平台,互联互通大数据,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利化水平。(11月30日红网)
        从上述表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殷殷期盼。而此番调研,由点到面的细心指导,折射出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变电子政务建设相对滞后面貌的决心,更是一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必须看到,我们之所以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就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创新成果,转变政府职能,催生政务服务新格局,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效益,激发社会经济实体的新生命力。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与我们正在加快推进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有着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关系。
        什么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顾名思义,就是经济繁荣、科教发达、就业充分、民主进步、环境美好、生活幸福的“新湖南”。实现这样的愿景,显然离不开政府职能的转变,需要不断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离不开政府治理能力和格局的提升,离不开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更离不开政务服务提升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
        而今天我们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就是在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助力和加油,为了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当然,任重道远,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比如要进一步创新在线政务服务,使其更加简便、透明、高效,令群众能用、想用甚至爱不释手;加强跨地区、部门、层级的数据互联互通,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再如,进一步推动公共参与,鼓励群众参与在线政务服务的设计和体验,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及加强网络安全,等等。而更加重要的是,必须精准对标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政务服务的新发展观,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湖南样本”,构建起一整套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助力新湖南愿景的实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