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打造“一门式”政务商务服务

时间:2018-06-15 09:12:19  来源:央广网  作者:促进网
        企业进入时涉及的行政审批服务,发展时需要的人才团队、法律服务或金融服务,退出时办理的企业注销登记……只需走进智慧政务服务大厅,便能够实现“一门式”全部办理。记者9日从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获悉,该区整合现有政务、法务、商务等资源,积极推进营商环境评估、政务服务大数据收集运用,全力打造“一门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商务”服务。
  大厅宽敞整洁,导航指示牌、自助终端、等候区、咨询处均使用双语标识,双流自贸试验区园区的企业工作人员前来办理业务,均对高效便捷“点赞”。
  据了解,在大厅除了申办营业执照,其他经营手续也能在这里实现一站办理。作为全国首个区政府派出机构直接承接省、市、区的自贸区智慧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可办理工商、国地税、交通等20余个行业部门154项行政审批事项,加上由国家食药检总局下放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业务部分权限则是155项。据统计,今年1—5月,共受理1340个审批事项,其中办结1217件,办结提速约55%。
  “大厅并不只承接行政审批业务,更多的还是为企业提供政策、人才、通关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双流区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将企业在双流自贸区的生命周期分为出生、成长、退出3个阶段,智慧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出生提供的服务约为全部业务的10%,而为企业成长提供的服务则占90%,包括“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提供的“调、仲、诉”链条式法律服务,校院企地合作机制提供的人才服务、知识产权和三方机构提供的相关商事服务等。
  “企业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同时营商环境的优化则是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目标,两者相辅相成。”据该负责人介绍,除了整合现有的政务、法务、商务服务等资源,区自贸局正在积极筹备建设智慧政务系统。
  此外,双流区自贸局还在积极筹备营商环境调查评估相关工作,计划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双流自贸区综合税率、政务服务效率、法治环境等进行评估,为政府和企业发展提供参考性意见。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