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带给我们的思考

时间:2018-09-12 10:45:22  来源:太行日报  作者:促进网
       转眼间,来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挂职时间已过半。作为晋城市选出的18名到浙江嘉兴“外挂”的基层干部之一,我十分珍惜这次挂职学习锻炼机会。到平湖这段时间,我主动融入新的环境,工作中主动找事、主动要事、主动干事,全身心投入到挂职锻炼中。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提出的一项政务服务改革措施,目的是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平湖的招商引资、政务环境、生态环保、美丽乡村等工作都走在了浙江乃至全国前列。在改革中,平湖市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充分利用手机APP,创新实施了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的便民服务快速通道,通过“家庭—网格—网格长—村社区—镇街道—市”五级便民服务网络,全面落实“首接负责制”、“我为乡亲跑跑腿”、“网格+窗口,一名网格长就是一个窗口”等代办服务机制,让群众不用跑成多数,就近跑成补充,最多跑一次当底线。
  感悟一:改革的核心是“为他人着想”
  平湖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始终贯彻“为他人着想”的改革思路,简政放权站在企业和百姓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平湖市从群众和企业最关心、与生产生活最紧密的公安服务、社保医保、不动产交易、纳税服务等领域改革做起,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真正放下架子、真正去掉“玻璃门”、真正与百姓“平起平坐”。通过办事效率的提升,使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提升反过来也促进了改革的进程,最终实现良性循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的过程中,平湖市利用智能手机普及的便利,开发了“我为乡亲跑跑腿”微信平台,让群众在不跑腿办成事的同时“发现问题”、“为你评分”,这些“问题”与群众积分挂钩,这些“评分”与干部绩效挂钩。
  感悟二:干部素质的提升既需要“读万卷书”更需要“行万里路”
  改革是一种自我革命,既需要改革者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还需要参与者真正解放思想。平湖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全市32个部门单位,744项大项、1586小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全覆盖。不同单位的干部职工入住同一地方办公,人事手续和组织关系怎么调动,工资待遇怎么提升,改革初期也存在不同声音。平湖市成立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每周进行一次破难攻坚。比如干部职工在人事关系上不一定强制隶转,可以选择在行政服务中心上班,但人事手续仍留原单位;在工资待遇上实行“多劳多得”,选择行政服务中心,实际待遇要比原单位更好。每半月举办一次“创新讲堂”,有时请专家学者来讲,有时让同志们自己登台谈改革。最主要的是鼓励干部职工走出去,甚至走出国门。平湖市政府要求每位副市长出国出境考察学习每年至少两次。在与政府班子交谈交流的过程中,每位班子成员时不时就会拿国外的做法来谈平湖工作实践。古人讲:“心大了事情就小了,跑多了眼界就开了,悟透了思想就解放了。”当然,“行万里路”还包括走基层,从群众中吸取“营养”。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和智慧,不断深入到群众中,思想就会豁然开朗,思路就会茅塞顿开。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到群众中去都是办法,只要我们常接 “地气”,多沾“泥土气”,把群众当做老师,集思广益,就一定会闯出一片新天地。
  感悟三:外出挂职的关键是用“他山之石”来攻“我山之玉”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一方面得益于解放思想、先走一步,另一方面,很大程度受益于浙江互联网产业高度发达的优势。依靠阿里巴巴等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做支撑,无论是微信平台还是网上办理,平湖市在平台建设、交互体验上都充分运用了世界一流的硬件、软件和大数据,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改革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比如不动产交易改革,将国土、规划、财税等相关部门整合后,设立8个无差别受理窗口,实现“六统一受理”。办事者由改革前的“最少进三次门、跑七个窗口、花几小时、十五天拿证”变为现在的“跑一次”一小时办结,当场拿证。同时,还附带水、电、气、电视、宽带、电话、公积金、银行贷款等联动过户。晋城、高平作为内陆市县,显然没有浙江一流的互联网企业,但我们不妨来一次“拿来主义”,和改革办以及相关企业来一次深度对接,比如平湖市的“我为乡亲跑跑腿”微信平台、窗口无差别受理做法、“最多跑一次”成功经验等,只要我们直接拿来,结合当地实际,小范围调整,就可为我所用。据我了解,先走一步的平湖,在环境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也都可圈可点,只要我们引进吸收、虚心借鉴,也一样会为我所用。
  与考察调研相比,挂职学习能深入了解平湖这座城市,能更好地学习东部先进城市管理经验。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受益匪浅,跳出山西看晋城、看高平,从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我看到了与平湖市的差距,也增强了今后工作的信心。我将珍惜这一难得的经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认真履职、扎实做事,把挂职锻炼所学、所思、所感、所获,更好地运用到今后工作的实践中去。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