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济南市历下区以“场景式”服务模式推动政务公开创新发展

时间:2018-11-16 10:06:37  来源:历下区  作者:促进网
       历下区以“场景式”服务模式推动政务公开创新发展。该区作为全市唯一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提出用“场景式”服务模式推动政务公开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一是系统化设计。以用户为中心,坚持服务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根据业务流程和信息资源,策划设计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场景,将自然人划分为出生、入学、就业、婚姻、生育、退休和后事七大场景,将法人划分为注册、变更、发展、纳税、注销五大场景,精准推送政务信息。
  二是整体化布局。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引领,深入总结“就业创业”“城市综合执法”“市政服务”“户籍管理”“税收管理”五大试点领域经验做法,形成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其他领域针对自然人和法人两大服务对象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步展开、同步推进。
  三是模块化展示。根据职责分工,各单位编制各场景的公开事项,明确公开的依据、内容、主体、时限、方式、过程等内容,把每一个事项都建设成标准业务模块,在对应场景中分类展示。四是项目化推进。以公开单位为主体,明确机构、人员、资金,建立标准流程,实现全过程控制。健全考核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考核验收,发挥激励作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