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昆明这个模式全国首创“一网四中心”疏解政务服务难点

时间:2019-11-28 10:54:52  来源:云南网  作者:促进网
       行政审批堵点、痛点、难点颇多,如何提升网上政务综合服务能力为民解难题、为企减负担?11月26日,记者从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全国首创“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党群服务” 的“一网四中心”建设,并推行“七办”政务服务模式,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平台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一网四中心”成立以来,将原市政务服务中心6757平方米89个服务窗口打造为3672平方22个综合服务窗口和3个统一出证窗口,推动各类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投资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信息共享。
  同时,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统一服务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事项管理”“统一数据共享”“统一效能监察”的“五个统一”对接,全市1145项投资审批事项纳入“一网申请”“一窗受理”。
  另外,开展政银合作,拓展服务功能。由建行昆明分行免费为市政务网上平台提供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实现水、电、气、通讯、有线电视缴费服务一网通。
  “七办”模式提升群众和企业线上线下办事体验。
  “一窗通办”
  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统一办理,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受办分离”和无差别办事。市、县两级共设置综合服务窗口467个,全市801个部门5648个办事事项纳入综合受理窗口进实行“一窗通办”,累计受理量达147810件,办结136579件,累计“统一出证”83570件。
  “一网通办”
  对进驻事项推行在线咨询、在线填报、在线审查、在线办理,提高全流程网上办事比例,广泛运用在线支付、网上身份认证等手段,实行远距离缴费、远距离认证,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昆明市市本级在线可办率为97.57%,全市在线可办率为62.77%。
  “掌上通办”
  手机办事APP(安卓版)上线运行,通过手机进行办事预约、进度查询、事项申报、材料提交。市本级1145项,县(市)区2501项,全市3646项事项提供办事预约、进度查询等服务。全省“一部手机办事通”自2019年1月10日上线以来,昆明上线事项417项,注册用户量39.43万个,居全省首位。
  “一次办成”
  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事项办理情况实行月报制度,市、县两级共梳理公布改革事项5201项,其中,市本级604项、县区4597项;引入中国邮政快递服务,所有“一窗通办”事项办结成果均可通过EMS进行快递免费送达,所需费用由财政承担。
  “马上办好”
  梳理20个市级部门352个“马上办好”事项清单,通过集中授权,将各部门“马上办好”事项的受理、办理权限,集中委托综合窗口统一行使。
  “就近申办”
  梳理首批87项“就近申办”事项,推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站设置代办工作席,接受申请人委托,使用申请人基本身份信息和所需材料,运用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努力实现个人事项就近申办、网上代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推动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不跑远路。
  “全市能办”
  借助网上办和网上代办机制,对办理量大、办理频次高的事项,推动实行全市通办、跨区能办、异地可办。
  与此同时,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的“好差评”制度和“好差评”指标体系,将所有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评价范围,自觉接受企业群众以及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监督,倒逼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不断改进工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