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上线新功能

时间:2020-03-13 16:00:52  来源:福建法治报  作者:促进网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厦门海关与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厦门市公安局密切合作,加紧对接开发厦门“e政务”海关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近日,该功能在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正式上线运行,有效解决了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便利化措施的“最后一公里”。
  “企业办事人员可直接通过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上的功能入口,输入账号密码登录,就可以直接打印海关已经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据厦门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管理科副科长陈宜荣介绍,厦门关区一年可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量高达13万份,涉及企业5200余家,海关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上线后,企业无需到海关窗口办理后,可节约大量时间。同时,在疫情防控时期,通过不见面发证,也可有效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
  何为原产地证书?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为何上线该功能?原产地证书,是根据相关原产地规则出具的证明出口货物原产于该国家或地区的一种证明文件,是货物的国籍证明,也是各国进行贸易统计、确定关税待遇或其他贸易措施的书面凭证。记者了解到,2019年,厦门海关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涉及出口货值达到66.8亿美元,其中,该证书可为出口企业带来4.2亿美元的关税优惠待遇,有效提高我国出口货物在国外的竞争力。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上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后,不仅能够为出口企业提供“家门口”的原产地出证服务,方便快捷,也可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出口,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目前,厦门全市已有100个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上线该项新功能,可提供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种类共有15种,企业可以选择前往就近的站点办理。陈宜荣提醒,通过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使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前,企业要先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上传电子印章信息和申报员签字笔迹信息。
  “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如今已实现三项企业办事服务,除本次增加的海关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新功能外,还有商事主体备案通知书打印和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等功能。”据厦门市公安局民警吴茂平介绍,接下来,厦门“e政务”还将继续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接入更多服务企业事项,助力全市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疫情期间,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充分发挥自助服务优势,全力服务保障全市“不见面”审批工作。据统计,自1月24日以来,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共为市民群众提供“不见面”办事服务22657人次,让市民群众可以不受疫情影响,就近自助办理政务业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