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河南三门峡:创新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新模式

时间:2020-09-15 09:37:11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作者:促进网
       近年,三门峡市以新型智慧城市为依托,聚焦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创新提出“数字化营商环境”新模式,形成“6+1+1”(即“6化”“1库”“1平台”)管理格局,对营商环境数据全样本、全周期、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测,倒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营商环境”新模式。2020年,三门峡市被河南省营商办确定为“数字化营商环境”试点城市。
  规范“6化建设”,夯实事项基础。为打通政务服务办事梗阻,三门峡市先从基础工作入手,做好政务服务事项“6化建设”,即线下推进“法制化”“标准化”,线上推进“数字化”“网络化”,线上线下结合推进“制度化”“常态化”。加快“1库汇聚”,推动数据拆墙。从2017年9月开始,三门峡市整合了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地理空间等基础数据库和各专项数据库,形成全市综合数据库,同时搭建集数据汇聚、共享交换、分析处理于一体的市、县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了市、县一体化的电子印章系统和电子证照系统,目前已汇聚市级30个部门的8.5亿条数据,向省电子证照库报送证照102类,推送证照数39万余条,申请上级部门数据共享接口186个。研发“1个平台”,抓好数据监管。在“放管服”数字大脑开辟“营商环境”专区,运用自主研发“数字化营商环境”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日常晾晒、风险预警、问题处置三大基础功能,逐步拓展平台覆盖范围,尽快实现营商数据全覆盖。
  为扎实推进“数字化营商环境”工作,三门峡市成立“数字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市委改革办、市营商办统筹指导,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作为实施主体整体推动,市、县两级一体化推进,逐步破解“错位办”“办事慢”“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5月1日起,市主城区不动产登记实现了所有业务2小时办结,部分业务即时办结,不动产登记工作速度实现大跨越,也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2小时办结的地级市;6月15日,三门峡市向社会公开第一批118项“一证通办”事项清单,在全市范围实施,办事对象可通过身份证通办清单所有事项;8月初,通过政务服务标准化办理“一单清”梳理,市本级共压减群众申请材料321个,压减办事时长350天,大幅提升办事便利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